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娄烦打莜麦

  莜麦,又名燕麦,是娄烦杂粮中的主要品种。娄烦农村打场,主要是用碌碡碾,但为了保护莜面的质量,莜麦不论收割多少,从古至今都是用辘勾打。因为用碌碡碾,就会碾光莜麦颗粒外层和两尖上的保护膜,推下的莜面口感与味道都会受影响。莜麦进场后起了垛,顶上垛成伞状,存不住雨水,可以在场里放很长时间。为了便于集中强壮劳力,娄烦农村打莜麦,都要安排在其他农作物收打完毕后进行,有些村里莜麦多劳力少,莜麦要打一个冬天。

    娄烦山区,居住比较分散,两三百人的村庄是大多数。所以给谁家打莜麦,基本上是全村总动员,村里凡能去的强壮劳力都去帮忙,打一场莜麦,通常有二三十人。山区有的是空地,场面一般都很大,莜麦铺成方阵,所有参加打莜麦的人每人拿一把辘勾,分成两排面对面站着打,俗称调辘勾。调辘勾动作必须协调一致,速度要匀称,用力要适中。这一排人举起,那一排人落下。辘勾举在空中一条线,落在地上一个音。这样边打边移动,打完一排再打一排。辘勾落在场面的声音,很远就能听到。乡村邻里和谐,团结协作的纯朴之风,在紧张有趣的调辘勾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农村许多重体力劳动都被机器所代替,但调辘勾打莜麦仍然被广泛使用。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824;本文作者:张贵桃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