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四拗村——武家庄

  在晋源区晋阳湖的北畔,有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名叫武家庄。如今约有900户,3000余人。

    在老年人的口中,武家庄还有个别名,叫“四拗村”。这是由于武家庄所处的地理位置:在它的东面,是一个叫西寨的村子;而在它的西面,却是一个叫东茹(董茹)的村子;在它的南面,是一个叫北阜的村子;但在它的北面,却是一个叫南屯的村子。四面都拧着,叫“四拗”,名副其实。实际上,这个村子还有一拗。在附近以姓氏打头的村子中,吴家堡以吴姓为主,阎家坟阎姓居多,贾家庄尽是贾姓,唯独武家庄,全村仅有的两户姓武的,迁到武家庄时间并不长。早期的武家庄没有姓武的,这不也是一拗吗?

    武家庄,历史上没出过什么大红大紫的名人,也未曾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故而历史典籍中的相关记载很少,其村庄的来历及演变已很难考证。但一个村庄从历史深处走来,总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目前,关于这个村庄的最早的信息,来自蒙山的一幢塔铭。蒙山大佛,始凿于北齐天宝二年(公元551年),惜元未寺毁佛倾,就此湮没了600余年。国祚兴,文物幸,2007年,蒙山景区开始修复,其间收集整理出蒙山历代高僧塔铭一十五通。可喜的是,其中“秀公大师灵塔”铭文中,有如下字句:“山开化下院武家庄弥勒院主持福聚……师孙智玘、智海、大德九年五月初四……立石。”大德为元成宗皇帝的年号,大德九年即公元1305年。此铭文告诉人们,早在700年前,武家庄即有一座弥勒院,是原蒙山开化寺的下院,且有一名主持,两名弟子。编辑于明嘉靖三十年(1551)年的《太原县志》中,也有“弥勒寺,在县北十里武家庄”的记载。旧日的武家庄,村周有四座寺庙,数村北的弥勒寺(院)规模最大,村民俗称大寺庙,庙内正殿及配殿数十间,供奉释迦摩尼等。沙门道内四大天王比晋祠圣母殿前的也毫不逊色。与庙门对应的尚有一座古戏台,上世纪50年代还有剧团在此演出。可惜这一切都已在上世纪60年代被拆。

    在同一本《太原县志》中“烽堠”(古代瞭望敌情的土堡)条下,旧太原县共有十二墩,即有武家庄一墩。在“邮舍”(即驿站)条下,全县共有十铺,武家庄也居其一。可见,武家庄村在明代太原县境内,也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这要源于旧日的官道,即从其村东侧通过。南经旧太原县城通往吕梁,北经旧太原府可达北路。同时,村西有大道可通往西山,村东有大路可跨过汾河(冬季),挟四道之要冲,设烽,置邮舍自在清理之中。正因为有此便利条件,好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武家庄都是这一带苇子的集散地,村内光苇场就有七八个。一冬天,原平、崞县的马车来村内买苇子,人来车往,十分繁华。村里人有资本的开苇场,开车马店,有力气的倒苇子,装马车,日子相对邻村上下要活泛些。故而,武家庄在当地尚有个“小太谷”的雅称。

    历史上的武家庄,已随着历史的脚步渐行渐远。现实中的武家庄,正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面临拆迁。再有几个月的时间,也许这个“四拗村”就拗不下去了。出于对故乡的一点留恋和感恩,写了以上一些点滴以作纪念。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130816;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