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太原县城“外十怪”

    蒙山大佛佛不在,晋水出自娘娘怀,铁人举步会走路,油锅分水三七开,一山两座龙王庙,道佛石窟紧相挨,六月牺汤喝得怪,四季凉风洞中来,黑脸农奴当神拜,姊妹相见脸朝外。这是清末至民国时期流传在古太原县城及其周围村庄的一首民谣。谣中所列的“十怪”基本都是县城附近的山水景观和人文景观,因此人们将其称为古太原县城“外十怪”:

    一、蒙山大佛佛不在蒙山开化寺大佛位于太原县城西北八里的开化峪内。据史料记载,北齐天保二年(551),依大岩凿晋阳西山大佛像,高“二百尺”。隋文帝仁寿元年(601)为大佛建造大阁。唐高祖武德三年(620)李渊亲临开化寺礼佛。元末开化寺遭兵火而毁,大佛头部掉落,山涧泥石将大佛掩埋覆盖。从此蒙山大佛便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为此,人们便将大佛的灭迹列为太原县“十怪”之首。

    二、晋水出自娘娘怀相传很早以前,晋祠名为古唐村,是个缺水的村庄,人们吃水都要到五六里外的后山去挑。一年,村里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叫柳春英,可她却偏遇了个心狠手辣的恶婆婆。不管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让春英去挑水,而且挑回的水她只要前桶,倒掉后桶。春英无奈,只得天天去挑。一日,天气异常炎热,春英挑水返回途中,路遇白发老翁向她讨水饮马,而且只喝前桶,不喝后桶,春英慨然答应。这样一连三日,天天如此,春英均无厌烦之意。老翁见她如此善良,便对她道:“连喝三次水,实在无以报答,把这马鞭送你,回去后放入水瓮,用水时提鞭即满,千万、千万不要把鞭子提出瓮外。”说完老翁不知去向。恶婆婆得知后,为弄清媳妇不去挑水之谜,便假惺惺安排春英回娘家探亲,后,抽出马鞭,瞬间大水淹没了村庄。春英听到消息,披散着未梳好的头发火速跑回。只见瓮里的水向上直喷,情急之中,顺手便将草垫放到瓮口,然后往上一坐,水便从瓮底细细流出,成为潺潺不息的难老泉,灌溉着这里的万亩良田,而春英却坐化成了水母娘娘。

    三、铁人举步会走路铁人位于太原县城西南的晋祠庙内,俗称“金人台”。其主要职责是镇水除患,驱邪压魔。但由于长期生活在人杰地灵的地方,又备受人间香火的熏陶,铁人便渐渐产生了灵性,不甘困守庙堂,于是东北隅的老大和西南隅的老三便产生了出走之意。一天夜深人静之时,老大壮胆先行,约好黄河边会面,岂料左等右盼,总不见三弟赶来。此时天将黎明,只见一老翁驾一扁舟停在河边,于是开口问道:“你的船能载得动我吗?”老翁笑道:“除非你是晋祠庙内的铁人!”一语道破天机,铁人原形毕露,至今困守在黄河岸边。而西南角的铁人刚刚迈出一步,却被老僧发现,命小和尚在脚上连砍三刀,从此永远站立在金人台上。

    四、油锅分水三七开晋祠难老泉的出水口之东有一石堤,堤上有十个圆孔,泉水从洞孔中分别南三北七流出。而分界处有一石塔,名曰张郎塔,埋着张郎的遗骨,并向人们讲述着一个悲壮的故事——相传很早以前,此处周边村庄的百姓为争水灌田浇地,经常发生械斗,多有人员死于非命。后来换了位县令,为分水想了个办法,即在出水口旁架设一油锅,当油锅里的油被烧得滚烫时,投入铜钱十枚,令南北各村派人捞钱,捞出几枚便分得几股水。正当人们惊慌失措之时,只见北村队中站出一位青年张郎,二话没说便跃入油锅,捞出七枚铜钱,而他自己却变成一股白烟直上青天,惊得在场百姓个个目瞪口呆。县令依此判决:“南三北七成为定决!”

    五、一山两座龙王庙位于太原县城西南天龙山上有一座白龙庙和一座黑龙庙。人常说龙多不治水,为什么一山同建两座龙王庙呢?相传很久以前,这里连年干旱,树木枯死,寸草不生,百姓饿死者甚众。小白龙见状,便穿白衣骑白马到人间,向路旁一老翁讨水,喝水后送老翁一双骨头筷子,并告他说:“你只要在地上画圈,圈画多大,雨就下多大范围。”老翁按其指点,果然下了透雨,度过旱情。谁知没过几天,那位白衣青年便找到老翁要求帮忙,说那筷子是龙宫的神筷,外人不得使用。当表弟黑龙知道后便以违犯宫规要赶他出龙洞,约好比斗,若胜不了他,便被赶出洞外,并让老翁准备100个馒头,100块石头,待半夜时分到天龙山龙洞前,若见白水翻腾就扔馒头,若是黑水就扔石头。老翁照此办理,大约过了一个时辰,池水平静了,白龙战胜了黑龙,得以长期居住于此。后来,人们在白龙洞修了一座白龙庙以供祈雨之用,但又可怜战败的黑龙,又在天龙山的南山盖了座黑龙庙,照样上香祀奉,以为安抚。

    六、道佛石窟紧相挨太原县城西三公里的龙山,相传是女娲伏羲氏巡游名山大川时路经此地时,看到此处气场强大,森林茂密,环境清雅,便在此留下遗训,后人便尊其伏羲龙号将该山称为龙山,山之南峰建有“祖先神庙”昊天观和道教石窟八龛,洞中有大小石像60余尊,是我国最早的、规模较大的道教石窟。然而到了北齐天宝年间,文宣帝高洋与父亲高欢崇信佛教,便托宏礼禅师负责寻巡圣地建造佛寺。宏礼禅师看到龙山乃人间仙境,于是便于天保七年(556)在距龙山道教石窟不足1000米的龙山北峰凿雕佛寺。据《北齐史》、清道光《太原县志》记载,起建时“有二童子见于山,有大石似尊,遂镌佛像,高一百七十尺,因名童子寺”。从此,道佛两家同处一山,和谐相处,成为太原县城外的又一圣地。

    七、六月牺汤喝得怪牺汤,乃全羊肉汤,一般来说都在冬天食用,但在太原县境却有农历六月三伏天喝牺汤的习俗,而且至今一直流传。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相传很久以前,此地大旱,百姓祈求龙王下场透雨,但因龙母身患无名泻肚之疾,命在旦夕,龙王无心行云布雨。于是乌龟丞相便为其进言施计并告示天下:“若民间有人能治好龙母病者,定下透雨相报。”且说太原县里有一位老秀才,收有多种民间偏方,专治疑难杂症,得知龙王为母求医,便将偏方写在布帛上:“宰杀绵羊一只,蹄头内脏一样不缺,下锅熬煮肉熟,趁热服。”然后在龙王爷神像前焚烧。龙王得到此方,按其做法服用,果然龙母病愈,于是便为太原县境下了一场透雨。此时正是六月。从此之后,太原县民便纷纷仿效,于是就留下了六月伏天喝全羊牺汤治泻疾、防中暑的民俗习惯,而且越热越喝,至今不衰。

    八、四季凉风洞中来风峪(凤谷)为太原最古的地名之一。相传女娲当年巡游到此,天气酷热难当,没有一丝凉风,于是便用手中的石器在山崖旁边凿了四个小洞,令其春夏秋冬轮换吹风,从此,风峪便有了风洞。当地老者相传,民国末年,风峪还有风洞,遇风神至则肃然有声;洞内供奉“封姨”(女娲),故有风神洞。洞下有小洞深不可测。长期以来,晋阳享受风谷、风洞之灵气,使之成为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今日风洞荡然无存,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

    九、黑脸农奴当神拜黑脸农奴,即春秋时期农奴起义领袖柳下跖。他在鲁国率领农奴起义后,辗转来到晋水之源,在古太原县西山的柳子峪屯兵扎寨,高举义旗,虽说最后以失败而告终,但他的起义确实代表了广大农奴的利益,民众称其为“五道将军”。所谓五道,《庄子·胠篋篇》云:“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道也。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道)者,天下未之有也。’”由此可见,百姓称其为“五道将军”或“五道神”自有确切来历。另据当地百姓所传,“五道神”为阴间神灵,有除邪镇恶之威力,因此旧太原县民信奉颇深,几乎每个村庄都有数座五道庙,而太原县城更甚,共有22座。

    十、姊妹相见脸朝外九龙庙位于太原县城北的古城营村。相传庙里供奉的九龙圣母是晋祠圣母的九妹,幼年时九龙圣母好吃懒做。姐姐多次教导她就是不听,姐姐气曰:“将来你若成气候,我脸朝后见你……”岂料日后九妹果成气候,成为北齐武明娄太后,顿时权高位显。所以,旧时每年农历七月十一九龙庙会时,当地都有抬晋祠圣母出行像之习俗,进庙时必将晋祠圣母像的背脊朝前,脸面朝外,直至九龙庙的圣母面前,以此兑现诺言,成为千古佳话。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028;本文作者:杨进升树陞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