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儿童游戏齐齐溜

    太原郊区,这个游戏的玩法是这样的:邀上十几个孩子,分成两拨,在相距二三丈远的地方,手拉手,面对面,站成两排。然后由一方开始叫阵:

    甲方:齐齐溜,马冲开!乙方:把你(读音介于普通话你、您之间,是你们的意思)的龟头龟马调过来!

    甲方:耍谁勒?乙方:某某某!这时甲方被点到名的那个孩子,就会松开手,准备向对方冲锋。而乙方则会互相拉紧手,准备捉俘虏。冲的孩子自然会选择冲向相对弱小的两个孩子中间,如冲开豁口,则可将豁口边的一个孩子俘回甲方。如冲不开口子,则该冲锋的孩子留在乙方。然后,双方互换角色,重新开始叫阵。直到其中一方只剩一人,不能再拉手为止。

    这个游戏讲究团结互助,又有相当的运动量,而玩法也相对简单。但配合游戏的几句话,特别是第一句,口口相传,小时候根本弄不清是几个什么字。想玩时,一勾溜:“咱们玩 qī qī liū走! ”大家就都明白了。再后来,比我们小的一拨孩子再玩时,干脆就改呼“星期六,马冲开!”而把下一句也改成了“把你的英雄好汉调过来!”明显多了一点岁月的痕迹。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018;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