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念喜

    在浑源,有一种人专事凑喜讨巧,乡人称作“念喜的”。这是一种由乞讨发展起来的职业,以前,有些人好吃懒做,或者家穷无法过活,就出门要饭。要饭也讲究找“门子”,即到那些办事的人家,诸如红白喜事、生孩子、过大寿、盖房子、搬家等,到这样的人家一是好要,二是吃得好。要饭之前,总得好言好语说上几句,无论说多说少,最后总用一句话:“东家,喜了!”

    后来,念喜与要饭分道扬镳,“念喜的”不再混吃混喝,而是专门要钱。同时,念喜的职业水平也有提高,第一他要口齿伶俐,说话有板有眼,第二他会随机应变现编词,能在不同场合说出不同喜词,比如盖房的就说房子盖得有多好,日后定会金银满仓;娶媳妇的就说以后的岁月夫妻多恩爱,定会儿孙满堂。喜词用浑源方言念出,声音抑扬顿挫,似念似唱,充满了亲切和喜庆气息。

    对于办丧事,“念喜的”一样光顾,只不过要准备一些行头,比如说孝圈子(白布扎成,类似头箍),白大褂。到了丧主门口,“念喜的”从包里掏出行头穿上,一进门先“呱嗒”几下,莲花落打起来,随后便开说:远看灵棚像雪山,近看灵棚白布挽;红花彩绸扎了个满,长子挠个引魂幡;响吹细打送出去,中午回来八大碗;念喜中间把头抬,空中过来四大仙;张的张大仙,李的李大仙;红海本是过八仙,脚踏云头撒银钱;金钱撒在灵棚院,荣华富贵万万年。在念喜中间,东家一般都预给“喜钱”,十元或二十元不等,如果“念喜的”对打赏不满意,也会在喜词中间极尽挖苦之能事,直到东家再给才罢休。

    念喜一般不多停留,多了十分钟,少则几分钟,这一家念过,又赶快奔向下一家。在这一点儿上,念喜也在与时俱进,从最初的走路到后来的骑自行车,再到现在的骑摩托车或开汽车,跑得越来越快,跑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据说,现在“念喜的”从过去的十里八村发展到了跨县念喜,一天能跑十几家。由于念喜是个彩头,没人愿意为此得罪“念喜的”,花钱买个高兴,因此现在念喜在浑源已发展为队伍很庞大的一个职业。

    另外,由于念喜挣钱多、来钱快,民间一些落魄的二人台演员也加入了此行列,这也使得这一民间活动更加好看。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108;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