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奶羊

    在浑源乡下,过去许多人家都养有奶羊。奶羊,顾名思义就是产奶的羊,或者说奶山羊,一只盛期的奶羊日产奶可达三四斤,除了喂养嗷嗷待哺的羊羔,还能供一个孩子或两个老人食用。因此,精打细算的农家为养育孩子或营养老人都会自家养一头奶羊,我的弟弟和妹妹就是吃着羊奶长大的。

    奶羊和奶牛一样,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但饲养成本有很大不同。奶羊属于山羊之一种,有很强的生存能力,能够攀岩钻沟,尽管吊着两个钟乳一般的大奶,但依旧身影灵活。并且,由于奶羊属纯草食动物,食物洁净,不易生病,用浑源话来说,就是奶羊妥(稳妥)皮(皮实)好养。

    浑源人喜欢养奶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羊与奶可以兼得。一年以上五年以下的奶羊有着旺盛的生育能力和产奶能力,每年一育,一般产一只羊羔,也有产两三只的,羊羔若是公羊,放养到年底,正好杀了过年;如果是母羊,一年之后又是一只可卖好价钱的奶羊。再就是产奶,奶羊产奶有限,但供一个孩子或两个老人绰绰有余,很适合家庭所需,因此奶羊在乡下有“奶妈”的别称。

    据说,羊奶的蛋白质和其它营养元素丰富,不过,羊奶的腥味特别重,记得我在乡下时,一直喂养弟弟的羊奶随着弟弟长大而日渐富余,妈妈轮番逼迫我们哥几个饮用,我是一口也咽不下去,就是因为羊奶味冲,不等咽下去胃里已翻江倒海。

    奶羊喜欢吃杨树叶,最喜欢的是浑源本地杨,也叫小叶杨,这种杨树长不太高,材质也不太好,但它小小的树叶却是奶羊的美食,这大概也算“一方水土养一方羊”吧。奶羊还有一个习性就是吃高不吃低,小叶杨属于野生树,因为利用价值不高,人们懒得打理,本来是乔木长得却像灌木一样,如果你偷懒采集了接近地面的树枝,哪怕是混杂在好的树叶里面,奶羊也会分辨出来,用嘴拱开一口不吃。我后来想过这个问题,大概是长在高处的树叶受风日照好,有着令奶羊喜欢的味道吧。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220;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