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南的白面馒头

  在山西,提起晋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白面馒头。每每到晋南出差,同事总不忘在餐桌上特意把白面馒头请出来,返回时还要随身带一些以备继续享用。

    生于斯长于斯,对晋南馒头我自然喜欢。特别是离开故土多年,尝吃了各种各样的馒头、米饭后,我对晋南馒头更是喜爱有加,难以忘却。

    晋南馒头,细白如雪,柔嫩饱满,透亮润泽,弹性十足,仿佛佳人的粉脸,又似剥皮的鸡蛋。晋南馒头,松软香甜,筋道可口,即使不就吃任何菜肴作料,咬一口慢慢嚼,新鲜的麦香味便弥漫开来;若是蘸上晋南的油泼辣子,红白相润,白里透红,煞是诱人,忍不住张口大咬,鲜麦香、椒油香直扑味觉,令人欲罢不能。晋南馒头由小麦粉做成,自古就有滋养人体的重要作用,据《本草拾遗》:小麦面,补需,实人肤体,厚肠胃,强体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晋南馒头之所以如此受宠,关键有两大原因,一是晋南地处山西南部,气候温暖湿润,很适宜冬小麦生长,被誉为山西的“塞上江南”;二是晋南馒头做法独特,与其他普通馒头使用碱面发酵不同,她用一种特制的酵母来发面,这种酵母均为自制,晋南农家妇女人人会做。

    到晋南,不吃晋南白面馒头,有憾。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022;本文作者:王春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