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的火炕

    浑源有云:家热一盘炕。烧炕是浑源人最好的越冬取暖方式。

    浑源地处雁北塞上,从气候来说属于高原寒凉地区,夏天好过,冬天气温则降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在这样的冬季严寒地区,当地老百姓因地制宜,发明了土炕,烧炕取暖,以度过漫长的冬天。

    土炕从外表看没什么特殊,就是方方正正的一个平台,两边靠墙,一面临窗,一盘炕占满了半间屋子。炕的建造材料多为土制,即砌体为泥基(一种预制的混以麦草的泥块,用专用的木模子拓出,类同于厚实的大砖块),砌面为泥板子(材料和制法与泥基同,但比泥基薄而大);砌面也有用石板的,石板炕传热快,但蓄热性不太好。

    盘炕是一门手艺,即便在农村也并不是人人都会。我曾经目睹过盘炕的过程,从灶头开始,泥基构成的烟道如同八卦阵一样,回环转曲,烟道在关键处半开半闭,以便烟气在其中充分循环。一个高超的盘炕匠人能让来自灶火的烟气流到土炕的每一个角落,但又能顺畅其行,不会造成加热不均,也不因烟道阻滞而出现回烟。总体来说,热炕就如同一个大的蓄热器,灶头生火做饭时,烟气不断加热整个炕体,热量积蓄在传热性能较差的泥块里;当灶火熄灭,整个由泥块构成的炕体不断释放热量,让或坐或躺在上面的人温暖适意。

    家热一盘炕。炕本身体积庞大,当它积蓄了足够的热量,就能不断地释放出来温暖整个屋子。一般来说,每天做三次饭,就能保证这个房间全天是温暖的。这种一举两得的生活方式,节俭而高效,散发的是民间智慧。盘炕除了用于冬季取暖,也有保健的功效。记得有一年父亲来太原,尽管室内温暖如春,但父亲一直喊腰痛,去医院也没看好,回到老家睡了一天热炕却不治而愈。

    不过,生火做饭,烟气中夹杂了大量的草木灰或炭灰,这些灰尘在炕洞内循环往复时大部分飘落下来,积存在炕洞内,时间长了甚至会堵塞烟道,因此民间有“三年一修炕”之说。修炕实则是重建,把旧的泥基和泥板子捣碎混杂在炕洞内的灰尘里,悉数拉到农田里当了肥料。炕土堪比大粪,农家废物再用,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也算是又一民间智慧。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129;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