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的捉红“3

  在浑源,民间流行一种经久不绝的纸牌游戏,名曰:捉红“3”。顾名思义,红“3”就是扑克中两张带有红色数字“3”的纸牌,即红桃“3”和方块“3”。以这两张牌为目标,对垒的双方互相攻防,玩法有着一整套严密的技术体系,高超的玩手能在规定之内玩得花样百出、出神入化。

    捉红“3”不限人数,三五人能玩,七八人也可,红“3”为一方,非“3”为另一方,先出完牌的一方为胜。玩法既类似传统的捉红“A”,也与“争上游”有点儿相似。特殊的是,捉红“3”除了“大王”、“小王”,红“3”最大,对红“3”俗称双飞,是整副牌的天王,大过对“王”。普通牌中,“4”最大,“5”为最小。

    捉红“3”的玩法相对简单,就是大压小。不过由于两方对垒,同一方的人需要彼此关照,协同作战才能赢牌,因此在玩的过程中技巧性很强。一副真正的好牌不是强者太强,弱者太弱,而是旗鼓相当,否则极易和牌(不战而平,重新洗牌)或者投降。

    捉红“3”简单易学,老少咸宜,再加上不限人数,是一种群体性游戏活动。为了分清敌我,起牌之后允许亮“3”(有红“3”者),或者扎股(无红“3”者)。

    浑源人爱玩捉红“3”,无论城乡,无论村野,聚起人就能玩。铺一张报纸,不拘场合,不论年龄,不管贫富,参与者一律平等,玩本就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捉红“3”更能体现游戏的娱乐性。人们在玩的时候高声说笑,俚言俗语、插科打诨,一片热闹。

    令人奇怪的是,如此好玩的一种游戏,独存于浑源一地。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130816;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