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儿童游戏和泥泥

  “和泥泥,联蛋蛋,你妈嫁了个老汉汉。”这是儿时和小伙伴玩耍时的一句戏谑话。因为,和一团泥巴来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农村,太普遍了。

    联蛋蛋,还不能算一种游戏,它是将泥巴揪成小团,双手联成直径约1厘米的小圆蛋蛋,晒干了,来作打弹弓的子弹。真正和了泥来玩的游戏,有一种叫“摔屎牛匹”。即将一团泥揉得半干不稀,捏成一个钵钵状,口儿朝上放于手心。然后手一翻,口儿向下,使劲摔在石板上。摔准了,则会“叭”的一声,钵底嘣开一个大口子。摔歪了,则成了一堆烂泥——俗称“屎牛匹”,也即一堆牛屎样。

    和泥泥来玩,稍为高雅而难度大点的,要数“磕老寿星”了。那时过八月十五,村里人买不起月饼,大都自己“打”月饼。有一种月饼叫“耍货儿”,耍货儿是用来哄孩子们玩和吃的。“老寿星”就是主要的耍货儿,大头长胡子,细眉小眼,憨态可掬,很受孩子们喜爱。月饼一年只能吃一次,炎炎夏日,孩子们想到老寿星,就把家里的月饼模子偷出来,和一团泥巴,揉筋道了,学大人们的样子,揪一团摁到模子里,压实了,翻过来一磕,一个泥老寿星就成形了。磕下一堆后,款款地摆在窗户台上晒干,再调些红土抹上去。除了自己玩,还可上街和小伙伴们换玻璃球,换西洋片。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108;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