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定襄“过唱”

  滹沱河发源于五台山且顺山而下,其上游羽状分布的支流之一在流经我的家乡定襄时,将整个县域分为南北两部分,而在这条被当地人称之为“苦道河”的季节性河流以南的地区,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六这天是个盛大的节日,叫“过唱”。唱,即唱戏,“过唱”就是过一个唱戏的节。而在此之前,当地称为“雪麦”。冬小麦已全部收割完毕,一场繁忙的农事暂告一段落,在下一个农忙时节来临之前,这短暂的空闲对庄户人而言显得格外珍贵,为了庆祝“雪麦”的丰收,为了舒缓一下早已劳累的身体,放松一下绷紧的神经,也为了犒劳一下陪伴自己的家人,在六月二十六这个吉祥的日子里“过唱”、“赶会”。这天,当地人都会放下手头的营生,按照祖祖辈辈留下的规矩——男女老幼穿戴一新,呼朋唤友倾巢而出,在夏日的明媚阳光下,去集市上看大戏,赶大会,尽情地吃喝玩耍,尽情地享受欢乐。

    这天一大早,通往定襄城南一带最大的集市官庄(当地方言称“官地儿” )的路上, 赶会的人群扶老携幼,熙熙攘攘。而单调无聊的赶路之时,“看媳妇”“瞅闺女”就成为“过唱”的开场小戏——平日里很少抛头露面的大姑娘、小媳妇在这一天都把早已准备好的漂亮衣服亮宝似的穿戴起来粉墨登场,成为大路上一道难得一见的亮丽风景,引来众人的观赏和品头论足。

    随着“阳婆”的升起,集市高大的古戏台上,锣鼓铿锵有力,板胡激越高昂,与北路梆子高亢豪放、穿云裂石的唱腔一起,浩浩荡荡地穿行在嘈杂的夏日上空;而台下看戏的人则恨不得把耳朵和脖子伸长再伸长,把那戏词听个仔细再仔细,把那演员看个明白又明白。戏台周围,人们喜气洋洋地徜徉在琳琅满目的小摊之间,瞅瞅这个再看看那个。在这庄户人难得的悠闲中,开场小戏中的大姑娘、小媳妇此时又叽叽喳喳、花枝招展于戏台和市场四周的众人面前(即使是最严苛的家长老辈,在这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里也会收敛起往日的严肃和祖辈的清规戒律而对她们网开一面),头上新买的红色“飞毛儿” ( 地方言,即带绒毛的红头绳)更是鲜艳夺目。如此一来,惹得后生们眼睛都不够用了;孩子们更如那撒欢儿的小马驹,攥着家长给的零钱,敞开肚子,尝几个甜掉牙的小香瓜,再抓一把黄脸红腮的大圆杏儿,嘴里总是塞满了平日难得的美味,经母亲精心准备且早晨才穿上的新衣服,虽早已在疯跑乱窜中不成体统却依然满心欢愉;而那些壮实的汉子则在酒足饭饱之后,三五成群地找一个背阳的墙根儿或蹲或靠,嘴里含着旱烟杆儿,惬意地半眯着眼睛,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戏,也有一句没一句地谈论着“雪麦”的收成以及哪个货摊上的农具物美价廉。随着黄铜烟锅子的一红一暗,小兰花辛辣的味道徐徐弥漫开来,慢慢地与集市上温热的气浪融合在一起,连夏日的微风也被熏醉了,裹挟着喜眉笑眼的粒粒尘埃,在戏台上,在人群中,在摊贩间四处游荡……

    这就是家乡的“过唱”,是我的父老乡亲眼中唯一可以与“过年”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是由几千年深厚的农耕文化所主导的、极具定襄风土人情的、真正属于全体庄户人自己的、独特的、难得的、随心所欲的快乐时光,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802;本文作者:张秀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