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方言“圪蹴”

  山西大部分地区的方言中,把蹲说成“圪蹴”,我的家乡阳曲县也如此。

    困难时期,粮食不够吃,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圪蹴’下吃饱,站起来正好。”当时人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吃饭时准是“圪蹴”着吃。

    “立秋,‘圪蹴’。”这是阳曲县农民祖祖辈辈的实践总结出来的一句俗语。小时候我对这句俗语不理解,以为是立秋以后,农活就少了,农民就可以在街上“圪蹴”着闲叨拉(阳曲县方言,意思是闲聊天)了。然而正好相反,原因是立秋后,白天的时间逐渐变短,而农田的田间管理却需要加强,连歇晌的时间都被挤掉了,只能在吃完午饭后,“圪蹴”一会儿就又得到田间干活了,所以才有了“立秋,‘圪蹴’”的俗语。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823;本文作者:郭明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