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告庙”

  “告庙”,顾名思义就是人死之后向庙里的“神仙”通报,生之来,死之去,庙里的“神仙”是最好的见证者。

    不同于城市中的人死之后三天出殡,在浑源,人死之后一般停放七天,也有九天甚至更长时间的。第三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前两天接到“报丧”的亲朋好友都会前来祭奠,即当地俗称的“烧纸”。“烧纸”一般都是自备纸钱,时间多选择在下午或黄昏时分。在这个时候,孝子贤孙们早早地在门外等待,一有人来即引领着到棺前祭奠,跪拜烧纸磕头,除了路远的亲戚,一般人完毕即走。

    这一天更重要的活动安排在晚间,即“告庙”。天黑之后,主家雇来的“吹打”早早吹响了唢呐,尖利的唢呐声声刺破夜空,在静谧的乡村传播久远。每当这时候,喜欢看热闹的人们就会走出家门,聚在一堆等着看“道场”。“告庙”的行径路线是从主家开始,沿着大街小巷行走,凡是有庙的地方必须悉数走到,绕一大圈返回,几乎把整个村子走遍。

    “告庙”是一种无声的通报,也是一种喧闹的告知。“告庙”成员仅限于儿孙,穿了白色的孝服,拄着“哭丧棒”,跟着“吹打”沿庙而走,静静的默默的,并没有特别的仪式。倒是前边的“吹打”,鼓噪着张扬着十分热闹。“告庙”在浑源也叫“宵夜”,是因为“告庙”时需有人手举火把,把夜空照得通明。火把旧时蘸食用油,现在人们多用煤油或柴油,火把形同倒举的燃烧“墩布”,随时有人在上面加油。

    路有路神,有路必有神,倒不一定有庙,每个路口走到就是。井有井神,河有河神,水有水神,火有火神,土有土神,山有山神等,此外还有通敬的关帝、城隍、观音、魁星等。其实,即使在尊神敬庙的农村,现在留存的庙宇也并不多,大多只是一个遗址甚至只是一个方位,但乡村的人一代代传承下来,庙址是准确无误的,逢庙必走,走遍庙宇的同时也就走遍了全村。

    “告庙”是主家的事,对于别家来说却是一个热闹的场景,我视之为乡村文化。浑源最有群众基础并受到人们欢迎的就是“吹打”,人们爱看、爱听,一有“白事”,就是人们娱乐的一个机会。人们会在“告庙”的队伍经过时随时拦住,让唢呐队员尽情表演,当地把这样的活动叫做“拦街道场”。“拦街道场”对主家来说是很荣幸的一件事,看的人越多,越说明有人捧场。除非寒冬腊月,“告庙”活动一般都要持续到后半夜,直到人稀。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801;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