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尖草坪社火“拔花花”

  “拔花花”是尖草坪区众多民间传统文化项目中的一支奇葩,它起源于明清时代,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这项活动既具有游牧民族的强悍、竞勇和豪爽,又结合农耕文化生产劳动技能,以锻炼提高民众身体素质,增强生存能力,愉悦百姓生活情趣为目的,深深地植根于民间,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拔花花”流传于太原市北部的尖草坪区和阳曲县,是每年正月农闲时期,广大民众为庆贺春节元宵佳节而举办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文艺项目社火活动中的一项内容。

    活动方法是首先要搭制一个花花架,用两根长78米的木椽,相隔34米立起来,在高约5米的位置中间横着固定一根直径30多公分的大梁,一般选用盖房子的大梁。距其上1.51.8米再固定一根木椽,上面插上各种各样美丽的绢花。在第一根横梁中间固定着一个滑轮,轮下穿挂一条绳子,绳子是活动的,这样架子就搭制好了。有的花花架是两层的,即在第三个横梁上再横一根梁,这样就更增加了难度,也提高游戏者的兴趣,丰富了活动内容。

    举办活动时组织者将购买各种非常漂亮的绢花,插在横梁上作为奖品。参加游戏者要抓住滑轮下吊着的活动绳子,以过人的臂力攀爬到第一根横梁上,抓住滑轮,想方设法把身体翻上近1尺粗的大梁上,勇敢地站起来,即可抓住第二根横梁,选最喜欢的一枝绢花拔取一枝,就算取得一半成功。然后慢慢坐下来,再翻下横梁,回到地面,便完成了所有动作,所拔取的绢花即是对游戏者的奖励。整个游戏过程在爬绳子和翻大梁的动作中,充分显示了个人的才能,所采用的方式方法不尽相同,既要动作灵活,还要姿势优美。如再上二层花架,那就更能展示青年人敏捷的身手和翻腾技巧,以及过人的胆量。

    每每在举办活动时,现场将会聚集成百上千的观众,男女老少都会饶有兴趣地观看,欣赏年轻后生们的表演,并为他们喝彩叫好,其活动场面和气氛十分热闹,情趣极其盎然。

    此外这项活动还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智,向女孩子炫耀自己英姿形象,籍以相互交流情感的绝好机会。活动时观众中会有许多年轻美貌的姑娘,偷偷在游戏中选取那些年轻潇洒、身体矫健的后生作为自己的心仪目标。而这时后生们都会争先恐后地去一试身手。那些身手好的青年则会在姑娘们的目光下,敏捷地爬上花花架拔取最漂亮的绢花,从架子上直接抛给自己相中的姑娘,闹得姑娘们面红耳赤,全场则轰然大笑。这项活动也就成了农村青年男女相互表达爱慕之情的美好契机,因此它深深受到农村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拔花花”是一项集竞技性、锻炼性、娱乐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综合性的体育娱乐项目,广大民众在活动中充分享受到了莫大的生活乐趣,交流了相互的情感,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923;本文作者:杨平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9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