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娄烦的纸耍

  纸耍是用废纸做成的各种形状的玩具。娄烦孩子们的纸耍主要有猪头头、风车车、打宝和开飞机四种。

    猪头头和风车车主要是春节后进行的。过去农村纸张很缺,过年时家家要贴对联,这就为孩子们用废纸叠猪头头和扎风车提供了机会。

    猪头头用方纸叠,有一耳、两耳、三耳和四耳,叠法一样,只是在叠耳朵时略有区别。猪头头叠好后用线拴住,线头上缯一小撮湿棉花粘在墙上,随风轻轻摆动。一般家中有婴儿    时,人们常把猪头头挂在婴儿面前当玩具看。

    风车车的做法是把红纸裁成两个半圆形,半圆周顶部也可剪朵小花,用玉米箭箭破开,取其中一半约七八寸长,把两片纸相反方向粘在箭箭破开处的两头,箭箭中间开个小孔,拿一小截带叉的蒿草棍插在棒棒(即高粱秆)上,风车车就做好了。

    其它纸耍,主要是叠纸,其次是折飞机。除此以外,孩子们还会叠小船、官司帽、祆、裤等。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412;本文作者:张贵桃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