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过正日”

  在浑源民间,人去世后丧葬程序复杂,诸如当日报丧、三天烧纸、七天出殡、请阴阳、找杠头、雇吹打、守夜灵等。在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日是出殡前一天,当地人称“正日”,正日是宴请宾朋、唱大戏、做道场的日子,从早忙到晚,直到夜半甚至凌晨才结束。

    “正日”是一个开放的日子,在这一天,所有的亲朋好友要来,雇请的吹打团队、歌舞剧团甚至和尚、道士们要来,乡邻等也要来。在这一天,主家的孝子孝孙们早早起来,把自家的院落打扫干净、收拾利落,夏天要搭遮阳的棚子,冬天要垒御寒的旺火。“正日”的主家小院是热闹的,经常是挤满了人。

    何以热闹?因为这是浑源当地的习俗:非常隆重地“过正日”。“正日”这天,亲朋好友要从四面八方来祭奠,时间从早上起陆陆续续,直到中午时分。除了特别远的人会提前一天到来,百八十里的人一般都是当天来去。来了的人都是先在灵前祭奠,然后等中午一起吃饭。祭奠有个规矩,每有人来,守候在巷口或院门外的孝子孝孙们就会迎上,一边问候,一边用托盘盛了客人带来的纸钱,吼一声“某某来了”,院里的吹打声乐马上就演奏起来,孝子们迎出来,孝女孝媳们早在灵前跪下,一烧纸,她们就开始大放悲声,陪同前来的客人一起磕头。

    在“正日”这天,最辛苦的是吹鼓手,这些人赶在客人来之前先在院里安营扎寨,从早上到晚上几乎吹一整天。上午吹打是祭奠的前奏,下午到晚上则是做道场,专门供人欣赏。吹鼓手都是民间艺人,都有着高超的技艺,唢呐吹得悦耳动听、花样百出。或许是从小受此熏陶,我一直是吹打的忠实听众,对许多吹打乐曲耳熟能详。

    在“正日”这天,歌舞剧团也是热闹的主角。歌舞团一般都是方圆百里的民间小剧团,演员不多,以唱歌、二人台等内容为主,插科打诨,间或一些段子,也能吸引许多乡亲围看。由于歌舞活动的场地要大,场地都选在离家不远的街上搭建临时舞台,午后开场,一直闹腾到凌晨。总体来说,吹打或者歌舞,体现的都是主家的财力和孝心,办得越大越体面,似乎这家的逝者越有荣光,这家的儿女也越孝顺。其实这是一种攀比和浪费的表现。

    “正日”中午,是主家大宴宾朋的时候。各种事情基本就绪,主家作为感谢可以陪同所有的来宾吃喝,难得放松和一醉。民间把结婚或丧葬称作红白喜事,老人寿终正寝也算功德圆满,人们是不忌讳欢笑的,吃喝也算庆祝。在这天,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只为吃饭,不具体参与主家的其他丧葬事宜,因此大多数人一起聚聚聊聊、吃饱喝足,吃完饭也就离开。至于第二天的丧葬,只有特别亲近的亲戚等参与,此处不多说。

    虽说是丧事,但“过正日”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因此“过正日”在浑源民间也是很受乡亲关注和喜欢的日子,民间少文娱,“过正日”则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每当漆黑之夜,尖锐的唢呐声或震耳的歌舞喇叭声响起,你就会知道,这是民间狂欢的一个开始。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621;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