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曲的“宰舅”礼俗

  太原阳曲县有一种礼俗:凡以外甥为主角的“事业”(阳曲方言,即礼仪),如满月、周岁生日、开锁、结婚等,舅舅都是最尊贵的宾客,相应地,所送的礼物(金)在所有宾客中也是最重的,别的宾客都不能超过,有人戏谑地称这种礼俗为“宰舅”。

    从前,办“事业”习惯送实物,外甥过生日或结婚,普通宾客送一篮子(约2.5公斤白面制作的)蒸馍,而舅舅则要送一挑子,大约要用20多公斤白面,装在一种专用的类似蒸笼的食品盒里,故称为“盒子礼”。一是因为礼物比较重,二是为了排场,需要专门雇挑夫挑过去。按习俗,挑夫的赏钱由外甥家出,数目远远超过平日,因此有“一副盒子两家穷”的说法。

    在时行送现金礼的当下,外甥过生日,如果普通宾客须上100元的礼,舅舅则至少要翻几倍。如果是外甥的12岁生日(当地人称“完愿”或“开锁”)时,大舅除了要像别的舅舅一样上几百元的礼之外,还要另送200元的“开锁钱”。外甥结婚时,舅舅除了礼金外,还得给外甥媳妇“拜钱”(也叫磕头钱)。在婚礼仪式上,一对新人要分别给舅舅、舅母磕头,舅舅、舅母要分别给外甥媳妇红包,即拜钱。

    除此之外,外甥未成年前每年春节去给舅舅拜年,舅舅给的压岁钱在所有长辈中也是最多的。

    有人可能要问,既然在外甥办“事业”时,舅舅总是“扛大头”,那么,舅舅能从外甥那儿得到什么特殊的待遇呢?告诉你:唯一的待遇就是在宴席上坐主桌、首席(当地称“上席”)。

    据老人们讲,从前,不但舅舅处处偏爱外甥,外甥对舅舅也是相当敬重和孝顺的,每年中秋、春节都要去探望舅舅,送舅舅的礼物重于其他长辈。然而现在,舅舅在外甥心目中的地位不断下降,许多作外甥的,除了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和第一个中秋节必须去看望舅舅(带新媳妇认舅舅家门)外,数年都不去看舅舅,而舅舅在外甥办“事业”时上重礼的“义务”却仍然延续下来。个中原因,可能是外甥不孝敬舅舅是私下的事,可以马虎,而上礼则是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的事,马虎不得吧。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301;本文作者:王海银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