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旧时婚嫁习俗

  俗话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太原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逐步形成了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笔者在深入农村进行民间采风中,收集整理了太原和太原郊区旧时的婚嫁习俗。

    旧时的太原,男女到了十七八岁时就要结婚,有的女孩子刚满十三岁,大人就给找婆家。男女婚姻不自主,全靠媒妁之言,父母包办。由于没有感情基础,许多婚姻是靠子女来维系,更多的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由于受“三从四德”封建思想的束缚,她(他)们甘愿逆来顺受,没有人敢于反抗,也很少有离婚的夫妻。

    受媒妁之言,父母包办,买卖婚姻制度的制约,旧时的太原逐渐形成了多种婚嫁方式:

    指腹为婚:旧时的太原,还遗存着“指腹为婚”的风俗。这种婚姻大都双方是朋友,是至交,社会地位差不多,门当户对,两家的妻子也都在怀孕,于是双方约定好了“如果咱们两家一家生男一家生女,就结成儿女亲家”,以续友谊。

    娃娃亲:是旧社会的一种婚嫁方式。双方不是亲戚就是朋友,大人间交情甚笃,因此便给天真无邪的孩子订下了终身大事。这种做法弊端极大。因为一个人由童年到成年,需要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倘若在这期间生灾闹病,或招致残疾,给小夫妻的生活造成不和,遗害极大。

    童养媳:穷苦人家儿女多,因无力抚养,就托媒人找个稍微富裕的人家,让自家年幼的女儿给人家的男孩做“童养媳”,还有把14岁女孩给5岁男娃当“童养媳”的。给人家当童养媳自然要拘束,忍饥挨饿,甚至挨打受气,惨遭虐待。

    倒插门:又称为“入赘”,太原人叫“招亲”。是婚姻的又一种方式。这种方式的主要特点是男到女家。招亲分“死招”和“活招”。“死招”要改名换姓,子女都随女方姓,“活招”不需要改姓,子女有随女方姓的,也有随男方姓的。不管是“死招”还是“活招”,男方都要负责照顾女方的父母,养老送终。

    豆腐换亲:豆腐换亲是双方家境贫穷娶不起媳妇,就用女儿分别为对方的哥哥交换成亲。这种婚姻关系在旧时较盛行,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还存在。

    续亲:太原地区有两种情况。一是指丈夫在妻子死后,娶妻子的妹妹为妻;二是妻子的丈夫去世后,弟弟成为嫂子的丈夫,都被称为续亲。这种婚姻关系较稳定,因为他(她)们之间都互相了解,前者是为了外甥生活过得好,后者是为了自己的亲侄子(女)不受制。

    共家:在旧社会,特别是在战争年代,共家的婚姻较多。两个家庭,一家失去妻子,一家失去丈夫,经媒人从中说合,双方带着各自的孩子到一起生活,男女结为夫妻,共同抚养两家的孩子,其乐融融。当然,这种婚姻关系有时会有虐待对方子女的情况发生。

    一夫两妻:从旧社会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姐妹共嫁一夫,或一夫娶两妻的习俗,这种婚姻大多在商店老板、工厂资本家中盛行。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社会文明的进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了新的《婚姻法》,实行了一夫一妻制。一夫两妻随之杜绝。

    冥婚:“冥婚”是荒谬的旧风俗。一个将要结婚的男子不幸去世,遇到一个逝去的未婚女子,双方家长经人说合,不让这两个已死的大小子和大闺女成为“孤坟”,便为他俩配成死婚。男方付给女方财礼后,方可把两口棺材合葬在男家祖坟里,算是“并骨”了。有的悄无声息,有的还要请吹打班吹奏一番。

    指腹为婚、童养媳、娃娃亲、豆腐换亲早已成为陈年陋俗,被社会淘汰。续亲、冥婚情况偶有发生。而倒插门现象将会越来越多。因为,在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下,独生子女已进入婚龄阶段,双方父母,有的甚至爷爷奶奶都需要他(她)们来负担。不过,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完善,倒插门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412;本文作者:韩银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