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童谣忆旧“二十七,关住门只洗臭脚”

  记忆中,儿时故乡流传的“忙年歌”是这样的——二十三:灶神爷爷上了天;二十四:割下对子写下字;二十五:扫了房子糊窗户;二十六:割下刀刀好羊肉;二十七:关住门只洗臭脚;二十八:馍馍蒸下一笸箩;二十九:提上壶壶打烧酒;年祖下:(三十日)肉蛋蛋扁食都捏下。

    年前应干的事儿一一检点安排,与各地所见的年节歌大同小异。唯其中“二十七(qiē)”,有的地方是“去赶集”,有的地方是“擦锡器”(供献用),有的地方是“宰年鸡”……只有我们这儿是“关住门只洗臭脚(juē)”,别具特色。

    在当代农村,洗浴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但在旧日的农村,仅我的记忆所及,别说洗澡,洗脚的事都极少。家乡并不缺水,井中的水提只木桶一伸胳膊就可打上来。家乡也不缺煤,灶台上的温罐内几乎常年都有热水可用。但直到上世纪50年代初,家乡的人都没有洗脚的习惯,好像还有点忌讳。唯独到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以后,才会在二十七的晚饭后,烧一大锅水,然后关门闭户,一家老幼,好好洗上一洗。待我上学后,这一习俗在家乡很快淡化了,洗浴也渐渐被村里人接受。但这一习俗究竟蕴含着什么意味,却始终是个谜。

    前两日,翻看一些旧报纸,发现我省临县的一首年歌也有“腊月二十七,婆姨汝子洗了脚”的说法,才知道这一习俗并非家乡独有。及至在一本介绍年节的书中读到清人赵怀玉的一首《洗啾唧词》,其词曰:“岁即阑,洗啾唧。今夕何期?腊月二十七……年年但祝身康强,蠲疴涤秽容相养。”又知道这一习俗不但不是家乡独有,甚至流传也有些年代了。在这首词的小序中,赵怀玉写道:“常俗:腊月二十七夜浴,谓洗啾唧。祓除之意也。”查了一些字词书,“啾唧”是一种细碎的声音,本词中应表示洗脚时的声音,是某一地域约定俗成的叫法,好像并无实意。而“祓”,是古代一种除恶求福的祭祀。原来,“二十七,洗臭脚”是和除恶除灾、祈盼福祉联系起来的。

    中国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因而,凡和身体有关的事儿,都慎之又慎,像剃发,洗澡,都是这样。然而,一年到头,如果不洗一洗,外人看着脏污,自己觉的难受。尤其过大年是个除旧布新的日子,无论如何,洗一洗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古时由于生产力的低下和冥冥之中对自然(包括臆想中的神和鬼)的崇拜,又从心理上有一种天然的障碍。于是,先民们便择个日子,编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先从心理上接受,再在实际中施行,天长日久,便作为一种习俗固定下来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121;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