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童谣忆旧“二十四,割下对子写下字”

  过了腊月二十三,便是腊月二十四。“二十四,割下对子写下字”。家乡的人管春联叫“对子”,意即一到腊月二十四,就要开始写春联了。本人念过几天书,在村里头算是个会写毛笔字的人(其实,也就“会写”而已),因而,过年写对子便成了年前最忙的一件事。给自己家写,给邻居写,而且从小学写起,一写便是五十多年。

    故乡的对子,从内容上来分,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恭维各类神仙的,其内容好像几百上千年都未曾改变,而且千门万户出奇地一致。如贴于灶王爷两侧的,是“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横批是“一家之主”。贴于天地爷两侧的,有两副,一副长点的,是“敬天地年年增盛,孝父母月月平安”;一副短点的,是“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横批为“天地正神”。贴于土地爷两侧的,是“土中生白玉,地内产黄金”,横批是“土地正神”。而且“天地”和“土地”在横批的两端还有一对小耳朵,也即一对小小的斗方,上面写“天”“地”,“土”“地”。而灶神爷是不能贴耳朵的,生怕他听到一些不该听的话,上天宫汇报。

    而另一类真正意义上的春联,其内容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变化的。如果从形式上来分,主要也是两类。一类叫门对,即贴在街门、房门上的对子。旧时农村无论大门、小门都是双开,即有两扇门板,两扇门各贴一联,成为一对,故而叫对联。门对是春联的主流,短点的可四五个字,长点的可有十几个字,甚至更多。另一大类春联,叫斗方。小时候写对联,斗方比较少,除墙垛上外,还会写一个大大的“福”字,然后在照壁上倒贴起来,寓意“福到了”。后来,风门(一种一扇的房门)多了,风门上也开始贴斗方。近些年,家乡的农家都盖起了小二楼,除院门两侧的砖柱上可贴门对外,其余地方几乎是清一色的斗方了。斗方上,大都是四个字的吉祥话。而有些吉祥话,像“春回大地”“人寿年丰”“风调雨顺”“政通人和”“人勤春早”等,寄托了乡土百姓一个又一个既单纯又美好的新春企盼,几十年了年年都写。

    与门对和斗方配套的,还有几种春联形式在家乡也常用。一种即前面说过的横批,也叫横梁,是贴在门楣或斗方上面的,一般也为四字。另一种叫院贴,也叫顺贴、竖贴,和横批尺寸一样,不过是竖着贴的。院贴内容较单纯,如贴在街门外的,叫“出门见喜”;贴在街门内的,叫“抬头见喜”;贴在猪圈上的,叫“六畜兴旺”;贴在果树上的,叫“根深叶茂”,等等。前面说到的耳朵,除天地、土地外,原先是贴在门档上的,现在已不用了。还有一种较特殊的春联,我们叫“大字”,是用方方的麻纸染成彩色,每张下面配有两个三角形尾巴,五张为一副。中间一个印有寿星的图案,其余四张印成太阳形状,中间空着,用来填字。大字是由专业人员加工由商贩销售的,也叫字楼,挂笺。大字不贴,要用线绳穿起来,挂在天地坛或街门外,随风飘扬,十分好看。在家乡与对联配套的,还有一种叫“天关关”的东西,用五色纸剪成,长条状,约一寸宽,五寸长,顺长反向在两侧各剪一条穗子,折成细折。五色五条在中间粘到一起。年三十白天,对联贴好后,或四角,或中间,将它们粘到对联上。这一下满院子五彩缤纷,红红火火,一派欢乐祥和气氛,年的味道便更浓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121;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