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正月二十五的填仓节

  正月二十五的填仓节,是正月里的最后一个节日,也是宣布“过年”结束的一个日子。“填仓节”因“填”与“天”谐音,亦称为“天仓节”,民间有“老天仓”与“小天仓”之分。农历正月二十为“小天仓”,正月二十五为“老天仓”。所谓填仓,意思是填满粮仓,这是汉族民间一个象征新年五谷丰登的节日。过去,太原郊区的农民,还有以节令和节日给孩子起名字的习惯,生在填仓节这天的孩子,往往就以天仓命名,不过将“仓”改为“昌”字。我们这一带,名字叫天昌的人时常可以见到。

    古代,填仓节是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这一天,亲朋都要往来聚餐,有客来者必备佳肴盛餐,大家醉饱方归。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正月二十五日,人家市牛羊豕肉,恣飨竟日,客至苦留,必尽而去,名曰填仓。”

    关于填仓节的来历,民间传说却是这样的:北方曾连续大旱三年,赤地千里,寸草不收。可是,荒淫的皇帝却不顾百姓的死活,照样横征暴敛,导致饿殍遍野,民不聊生,百姓过年都吃不上一顿像样的饭。管理皇家粮仓的一个善良正直的仓官看不下去了,毅然开仓放粮,救济灾民,使当地许多百姓免于饿死。他深知自己违抗皇命,罪在不赦,为不连累别人和家人,在正月二十五这天放火烧仓自焚。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不愿留名的仓官,每年正月二十五日的早晨,就用烧火余烬的草木灰在院子里撒成圆圆的囤形粮仓,有的还镶上花边、吉庆字样,并在囤中撒以五谷,象征五谷丰登,来表达人们填满谷仓救仓官的深情厚意。

    传说只是传说而已,填仓节的真实寓意是在提醒农人,“年”过完了,一年的营生开始了,赶快行动起来,清扫粮仓,晾晒种子,收拾农具,准备开始春耕吧。“一年之计在于春”哪。

    填仓节的饮食,各地不同,我们太原郊区则有“天仓馍馍十指糕”的说法。过去,物质贫乏,填仓节这天能饱饱地吃上一顿白面馍馍,预示一年都有白面吃,祈求一年之中天天都能填饱肚子。肚子对人体来说,也是“仓”哪。

    填仓节这天讲究喜进厌出,囤里要添粮,缸里要添水,门口放些煤炭以镇宅,以求得一年顺当富足。农民也忌在此日卖粮食,但是粮店却喜欢在这一天收购粮食。过去的粮商为了在这一天吸引卖粮的主顾,特意摆酒设宴,对前来卖粮者热情款待。一些被生活所迫的农民,就选择在此日卖粮了,先不管吉利不吉利,反正能赚顿好饭。至今,我们这儿一些上年纪的人,仍习惯在填仓日购米买面。

    过去,到了填仓节这天,讲究的农家还要打扫仓房的墙壁,看能扫下什么样的蛀虫,这天能扫下哪种粮食蛀虫,就预示着这一年哪种粮食丰收。春天下种的时候,就多种这种粮食,以求最佳收成。虽然做来非常虔诚,但是往往难以应验。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315;本文作者:张玉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