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台骀治水与端午食粽

  说起端午,人们首先便会想到粽子。端午食粽的习俗,其说法和端午节的起源一样,既久远又有异。晋周处《风土记》即云“仲夏端午,烹鹜角黍。”“角黍”即粽子的古称。端午食粽的由来,在典籍记载中,多与屈原有关。如晋代刘义庆《世说新语》,即说食粽是为纪念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端午投江之事。南朝梁吴钧在《续齐谐记》中也说:“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遂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今五月五日做粽,并带楝叶、五花丝、遗风也。”在苏州嘉兴等古吴地,则传说伍子胥被吴王夫差杀害后,于五月五日沉尸于江中。民间认为吃粽子就是纪念伍子胥的。

    然而,在晋阳大地上,民间还有另一种说法,是将端午食粽和台骀治水联系在一起的。明嘉靖版《太原县志》有一节写道:“汾水川祠,一名台骀神庙,在县晋泽南。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太原。帝嘉之,封诸汾川,后人立庙祀之。……有司岁以五月五日祀焉”。这段话中关于金天氏的记载,见于《左传·昭公元年》,意即五帝时有个部落首领叫金天氏,金天氏有个叫昧的儿子,担任名为“玄冥师”的治水官员。昧生了个儿子台骀,继承了他的官职,且疏竣了汾、洮二河,保障了大泽不受水患,使太原成为一处宜居之地。颛顼帝为嘉奖他治水有功,封他在汾川之地当政。后人则把他尊为汾水之神。

    当地传说,台骀为疏竣汾水,带领百姓开凿灵石口,不料这山白天挖下去,夜间便又长起来。无奈之下,台骀和百姓只好白天黑夜挖山不止。时值炎夏,昼夜干活,暑热侵扰,十分辛苦。消息传来,晋阳百姓便使用本地产的软米、红枣,用同样是本地产的苇叶、马莲包成粽子,煮熟后放到木筏上,顺汾河而下直达灵石口,而这天正是五月初五。挖山的人们吃了香甜可口的粽子,精力倍增,终于凿开了灵石口,空出大片肥沃的平原,也就是“太原”。人们为了纪念台骀这位造福人民的功臣,相沿成俗,都在五月初五这一天包粽子吃。这也正应了《左传》中“岁以五月五日祀焉”的记载。

    台骀治水,端午食粽,既早于战国时的屈原,也早于春秋时的伍子胥。尽管是传说,但同样表达的是对历史上为民谋福之人的一种尊崇和怀念。直至今日,太原市场上虽充斥着南北风味的各种粽子,但地道的太原人,尤其是晋源、小店一带的人,青睐的仍然是红枣粽子,而且一定要用苇叶(粽叶)包起来,马莲捆起来,才觉着正宗,吃着香甜,几千年了,未曾改变。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613;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