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酸刺

  浑源多山,山上遍生一种灌木,当地人称酸刺,学名沙棘。酸刺名副其实,一是酸刺的果实大多酸味十足,酸度胜过老陈醋;二是酸刺的树枝长满硬刺,尖锐锋利。酸刺还有一个特性,在人气太重的地方不结果实,越是荒野偏僻,越是硕果累累。据说酸刺生长的地方土壤特别肥沃。有一年我帮家住山区的姥爷刨土豆,刨到酸刺开荒处,一窝土豆个头大、个数多,比平常土豆多出四五倍。这样的收成可以持续三年,三年后,地力尽失,便与其它一样了。

    酸刺的果实在秋冬交接之际成熟,成熟之前果实翠绿,但是一进寒秋,经了风霜,果实迅速成熟,从里往外红透,有的也呈金黄,在落叶缤纷的深秋季节,红色(或黄色)的小果格外醒目。酸刺果实最大的变化是果芯,曾经木硬的绿肉变成了一包水,不小心挤破,汁液四溅,浓重的果酸味道弥散开来,有一种沁人心脾的香味。

    在浑源,人们不仅爱吃酸刺的果实,对酸刺树枝也情有独钟。酸刺多刺,这种树枝砍折下来,经过晾晒,树叶尽落,树枝干透,枝枝叉叉上布满硬刺,人不小心挨上,针刺勾连带挂,弄不好还会把衣服扯破;如果再不小心碰到皮肤,一划一个血口子。山里人家,家大院大,很少有人砌围墙,都是砍来酸刺树枝,密密地栽在院子四周,充当篱笆和院墙。这种酸刺篱笆,防盗是一方面,更主要是防野兽,比如野猫、狸子、黄要子(黄鼠狼)等。

    酸刺的果实品种很多,既有酸度的不同,也有颗粒的大小。浑源人吃得挑剔,最好吃的那种是果实颗粒大而饱满,味道酸中带甜。这种酸刺一般生长在人迹罕至处。酸刺的果实与其它果品最大的不同是到了寒冬既不怕冻也不怕脱落,正因如此,山里人每到冬天便把打酸刺当做了一项赚钱的主业。酸果的采摘也有讲究,须到了深冬,白天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之后,采摘者拿了棍棒,到酸刺树上敲打,冰冻的酸刺果粒扑簌簌落下,从地上收敛即可。售卖酸刺颗粒时,一般采用杯量法,一杯若干钱,公平而又方便。冰冻的酸刺果粒便于保存,而且吃起来口感特好,沙沙的,酸酸甜甜的,是冬季很美味的一种水果。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524;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