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春节的扫房与熬年年

   我们晋源人把过春节叫做过大年,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一进腊月门,老辈人就开始给小辈们念叨民间谚语。

    打发灶王爷爷上了天:腊月二十三晚上,家家都有打发灶王爷爷上天的习俗。主人在厨房 (zhū)的 灶台(方言叫火圪旯)的灶王爷爷像前点上油灯盏、摆上糖或粞瓜瓜、粞蛋蛋,香炉下压上黄表纸,口中念念有词:“灶王爷爷本姓张,粞瓜甜甜你先尝,灶王奶奶本姓李,粞瓜瓜糊住你的嘴”。祈求灶王爷爷回到天宫向玉皇大帝汇报工作时做到“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待到香烧完时,把供奉了一年的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连同黄表烧掉,表示打发灶王爷爷上天了。

    扫房:过了腊月二十三,就要扫房了,人们一般都在腊月二十四这天扫房。民间传说打发灶王爷爷上天后,诸神升天,在这时进行大扫除,没有了任何禁忌,不用害怕冲犯家中的神明,也意味着准备迎新年了。所以,迎新必先除旧,家家都要进行年终大扫除,干干净净过大年。

    贴对子:即“贴春联”。家乡不仅贴门对,还要贴天地、灶神、土地爷,家中供有祖宗和财神爷的神位。天地爷的对子是“天高悬日月,地厚载山川”,横批是“厚德无疆”,土地爷的对子是“当门迎福泽,镇宅保平安”,横批是“威灵镇宅”。上世纪60年代前,家家还供着弹弓爷爷,传说它管着人间生男生女之事,对联是“打出天狗去,引进贵子来”,横批是“儿孙满堂”。人们还把“福”字贴在门上,把“招财进宝贴在墙上,把倒“有”(如图)贴在粮囤和瓮子上,表达人们迎新纳福、企盼祥和的美好愿望。

    接年画:进入腊月,集镇所在地就开始赶集,人们就去接(即买)年画。年画的内容也被赋予时代特色。上世纪50年代的年画大部分以抗美援朝为主题;60年代是学习雷锋;70年代以样板戏为主。改革开放以来,各式挂历、台历已取代年画,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剜人人、贴窗花:家乡把剪纸叫剜人人。每逢过大年,大姑娘、小媳妇就忙着替(找剪纸样本)人人、熏人人、剜人人。上世纪70年代以前,家家的窗户都是古老的罗汉架式,用白麻纸糊窗户,白白的窗户纸上贴上红红的窗花,有各种花卉、戏曲人物、十二生肖等,剪得栩栩如生,非常好看。

    熬年年:家乡人把腊月三十叫年初(zhǔ),这是腊月中最忙碌的一天,女主人一早要做“接年捞饭”(把小米在锅中煮熟后捞出来做成的小米干粥),全家人要从初一吃到初五。中午饭家家吃年初糕和羊肉片儿汤。下午,男人们要打扫院落,把天地、灶神、土地、财神、祖宗神位和对联都贴好后,再配上花红,整个院落红红火火,喜气洋洋。还要在正房的房顶上立“接神杆”,杆的下方捆绑在烟囱上,上方绑一束柏叶,柏叶上贴“吉星高照”。房上放一把新糜穰做的扫炕笤帚和炭块,分别贴上红“×”字,据说是扫尽九头鸟飞过时滴落的血,有避邪的作用(现在清徐等地还盛行)。到了晚上,家家关门闭户,开始烧香、点蜡摆供献,祈祷来年全家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正式进入了通宵达旦的熬年年,全家人围坐在油灯下切菜剁肉包饺子。一直熬到子时,人们管它叫“交子。”这时要吃年夜饭,家乡年夜饭吃饺子。饺子和“交子”是谐音。春节吃饺子有大吉大利、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另外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又意味着包住福运、生活富裕,喻示着生活幸福。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121;本文作者:韩银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