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毛锁儿”和“救命毛”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直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贫病交加,医疗水平低下等诸多原因,农村婴幼儿的夭折现象十分普遍。村民们期盼自己的子孙能健康成长,但在现实中却寻求不到可靠的办法,只好求助于冥冥之中那些看不见的力量。这种寄托和期望,天长日久,便演变为一些奇特的民俗。“毛锁儿”和“救命毛”就是这样的两例。

    旧时,一些缺子的人家,在生下儿子以后,会用一撮母亲的毛发,另剪一小撮驴毛(不知何因),用一长条红布顺长裹起来并缝合在一起,作成一个红布项圈,当地叫“毛袢袢”,再在下面吊一个银质的长命锁。这整件东西,就叫“毛锁儿”。这个毛锁儿,每有重大节日,如过端午、中秋、春节,都要让孩子戴起来。过生日时更是非戴不可,而且每过一个生日,必须在“毛袢袢”外面加裹一层红布,一直到12岁为止。

    戴“毛锁儿”的同时,也要给孩子第一次剃头,会刻意在后脑俗称燕儿窝的地方留一撮毛不剃,叫做“救命毛”。而且一直到12岁生日前,每次剃头都不能动这撮毛,至其越长越长,成一个小辫子。

    当孩子长到12岁过生日时,这户人家要举行一个隆重的开锁儿仪式。届时,在院内的天地爷前设供焚香,让孩子跪在供前。同时备一把铜锁,虚锁在“毛袢袢”下面。这时,家中长辈用一把新笤帚在孩子前胸扫一下,后背扫一下,然后用笤帚疙瘩将虚锁的铜锁一磕,将其磕开。最后把“毛袢袢”摘下来,找棵枣树扔到枝头上,越高越好。开锁儿的同时,“救命毛”也可剃去。这个活动,喻示孩子已经度过了人生中一段最脆弱的时期,可以经受一定的风雨了。

    上述习俗,直到上世纪50年代依然存在。如今的孩子过12岁生日,依然可以看到它的一点影子。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524;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