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交城正月十五祭“十王”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交城县寨子、西营、大营、城头各村,每年过元宵节都要搭建堂场隆重祭祀十王,十王就是十殿阎君,人们敬称十王爷。村里按姓氏形成几个或十几个社祭祀十王爷,从正月初十就准备上了。家家蒸花馍,扼麻糌,炸油食,修灯笼,糊纸灯(置放在土地、门神处的灯),上集市购买所需物品。当社儿的召集人用彩画的节扇和木板搭建成一间房大小的神阁,神阁前是椽子、苇席围成的比神阁大一倍的席棚,席棚中央用长形煤糕垒成一米至一米五高的塔塔火(旺火),席棚前搭起丰满壮观的柏叶楼,有的村还要扎九曲、架灯山(四周竖立高高的椽子,用白布裹起来,里面分层点灯)……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贴对联、挂花红、建彩楼,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元宵节(正月十三至十七日),塔塔火像一座小火山,火焰从周围直往外冒,十分壮观。十王爷前的街道两旁挂满灯笼、转灯、花灯,光照满街,亮如白昼。但凡能够走动的人都要出去游九曲、看灯山、打秋千、烤塔塔火,街上人流络绎不绝。孩子们争先恐后到十王爷前烤馍馍。据说,吃了烤馍馍不生病;中年人在席棚里聊去年的庄稼收成;青年男女一群一伙相跟上谈情说爱、寻找伴侣。

    正月十五一大早,人们早早起来抢头供(第一个供献),在十王爷前摆满了各种花馍、各类糕点、各样糖果,上面插着各色纸花。在鞭炮声中,村里的男女老少前来烧香敬神、磕头拜佛,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222;本文作者:阎光仁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