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花灯与元宵节

  刚进腊月门,儿子便从尖草坪购回八个红灯笼,一大包各色彩灯。腊月廿六,儿孙齐动手,挂灯、拉线、接电。八个灯笼分成两串悬在大门两侧,几十只彩色灯泡连成一串挂在二楼屋檐上,好几组闪灯盘绕在院内的果树上。春节期间,这些灯交相辉映,将一个农家院落装扮得五彩缤纷。这些灯,将伴着一家人度过元宵节,直到二月二龙抬头之后才会撤去。好几年了,都是如此。

    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挂花灯,闹花灯,是元宵节的主要习俗之一,也是儿时大年过后最期盼的乐事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家中有一对不知传承了多少年的老式宫灯,六角形,木框架。过了初十,爷爷便从厢房梁上将它们摘下来,将旧纸刮洗干净,由奶奶细心地糊上新麻纸,贴上红红的窗花,粘上花花绿绿的穗缨。正月十四夜间点上蜡烛,挂到街门两侧,一天换一对蜡烛。过了十六,再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挂到屋梁上。那时候,只要灯笼一挂,似乎就闻到浓浓的元宵味了。1980年的元宵节,我们武家庄村组织了一次花灯比赛。大队早在腊月里便宣布了比赛要求,春节前后,家家都在动手制作花灯。我当过几年木匠,而脑海中那对宫灯的样子又记忆深刻,于是便寻找材料,锯、刨、凿、刻,一连忙了三四天,做好了骨架。然后糊上宣纸,细心地在一个上面画了六幅花鸟,一个上面绘了六幅山水,上边一圈则描上云纹,作了一对古色古香的六角宫灯。正月十三,大队派人对全村的花灯进行预选。入选的六十多个灯笼,元宵节那天悬挂在大队戏场内,其它的则挂在长约500米的村主道两侧。元宵之夜,当圆圆素月度云而来时,村内灯火阑珊,村民成群结对,纷纷走上街头。大队院内,舞台上灯如白昼,满台悬挂着灯谜彩条,猜中者现场领奖。场院内,大街上,人头攒动,穿行于灯笼之间的村民观赏着,品评着。一盏盏造型各异、全部手工制作的或方,或圆,或多边,或多角,或古老,或现代的莲花灯、金鱼灯、西瓜灯、元宝灯、蝴蝶灯、走马灯……上面贴有窗花的,绘有图画的,蒙有彩纱的,写有祝福的……一盏盏争奇斗艳。还有不少小孩子手提点着蜡烛的小灯笼,跟着龙灯的队伍满大街嬉闹,喧腾的锣鼓声直至夜深仍在村庄上空旋绕……那一年,我的一对灯笼得了一等奖。而那一年的元宵节,由于和花灯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记忆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初十已过,望着自己门口挂着的与满大街一模一样的红灯笼,我总觉着那灯笼是属于年的,不是属于元宵的。现如今的那些元宵灯会,仿佛多了一些现代气息,少了一点乡野风味。而乡村中,家家户户做花灯的乐趣,大街小巷观花灯的喧闹,似乎已越来越远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222;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