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捏寒燕燕戴寒拍拍

  他还记得,小时候,总是仰望着悬在墙上的酸枣枝,酸枣枝上的寒燕燕一个一个对着他轻盈地笑,仿佛知道他其实够不着她们,于是越发放肆:“吃我呀,吃我呀。”

    他使劲咽下口水,踩一只小板凳上去,还是够不着。这时,娘回来了,笑着伸手摘一只寒燕燕放在他的手心。有时还把他抱在膝头坐一会儿,看着他把寒燕燕吃掉。他那时候总盼着长大,长大就可以自己摘寒燕燕啦。

    寒燕燕是面捏的,大概只有真燕子的头大。清明前一天,娘就开始忙碌,和好的面搓成小圆球,拿剪刀三剪两剪,先剪出翅膀,再剪出尾巴,然后拿花椒籽做眼睛,一只寒燕燕就做好了。上笼屉蒸熟,再在燕子的背上用筷子点上红或绿。这时,娘会顺手在他的眉心也点上一点红,越发衬得他眉清目秀,来请娘去捏寒燕燕的邻家姐姐会夸他长得真是喜人,于是掐他的小脸。

    蒸熟的寒燕燕稍一放凉,娘就会把她们一只一只插在酸枣枝的针刺上,中间会点缀一些枣。寒燕燕必须是双数,讲究好事成双。

    酸枣枝是爹从山上砍来的,爹举着扎手的酸枣枝一进院子就会大声喊:“孩子他娘,孩子他娘,水烧好了吗?”娘会端一口大锅出来,爹把酸枣枝放进大锅里烫上几个来回,相当于消毒,然后把酸枣枝支在墙角晾着。

    寒燕燕们娇俏地落在酸枣枝头,她们是乡村孩子大半年的零食。这时,真燕子也从南方回来了。

    清明那天,娘总是不能闲着。她还要给全家人剪寒拍拍。娘把攒了一年的碎花布拿出来,先剪出细长条,再剪出小方块,细长条叠起来做成拖布状,顶部用布包一只蒜,用线串起来,然后串寸许长的黍秸,再串小方块布,一截黍秸,一块布,串到娘认为足够好看,才停了手,先给儿子戴起来,那时,他是不乐意的,在院子里绕着花池子跑,娘总是追着把他捉回来,把寒拍拍给他挂在前胸或是后背,有时会戴在帽子上。戴在帽子上的寒拍拍随风飘起来,像是旗帜,把男孩子衬得像是武士。而爹也是不好意思的,娘就给他戴在腋下。清明过后,娘会把全家人的寒拍拍收起来,扔上房顶或是扔过院墙,百病跟着寒拍拍随风而去。

    在他还懵懂的年岁,娘死于癌症。而他,成了一个游子。每年清明,他会去后山娘的坟头坐坐。娘走后,再没有人给他捏寒燕燕戴寒拍拍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606;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