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汾西县元霄节的记忆

  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盛大节日。这一天,在我的家乡临汾汾西县,虽然不是李商隐所说的“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也没有辛弃疾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但其热闹的情景,人们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却也营造出了另一种风情,让我在六十多年后的今天想起,仍有种宛若置身其中的舒畅感觉。

    这一天的重头戏是锣鼓。敲锣鼓的是本村的小伙子。几十个年轻小伙,分工合作,或掌锣,或拍镲,或击鼓,不必事先排练,就可做到配合默契,一切的节奏全在心中。地点选在村中心。这里,早早有人燃起旺火,小伙子或围着旺火,或在旁边的一块空地上摆开阵势。他们个个神气十足,精力集中,尤其是还没成家的小伙子,更是把所有的力气和本事都使出来。为什么,因为这正是他们表现自己的时候,让意中人注意到他们的时候。你看,他们的动作多带劲,而那镲上、鼓槌上的红绿绸布,也随着他们手臂的起落收合,飘扬飞舞。

    再次登场的是高跷队,踩高跷的来自邻村。正月十五这天,他们会不请自到,来我们村里一显身手,他们的本事实在过硬,上坡、下坎,在那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小路上,还可以蹦蹦跳跳,观众不禁为他们捏着一把汗。

    最后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二鬼摔跤。二鬼摔跤,激烈,胶着,翻滚,撕扯,上蹿下跳,跌倒爬起,土头怪脸,让人看得兴味盎然、惊心动魄。对二鬼摔跤,我一直充满好奇,原以为这是一人扮作鬼与另一人摔跤。后来才知道,其实是一个人同时作两个角色,自己跟自己摔,难怪可以那么协调和灵活。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222;本文作者:刘建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6月24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