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乡村“野烧”

  每到夏季,太原街头流行烧烤。由太原烧烤想起了乡村“野烧”。浑源自古属边塞之地,雁门关外野人家,地域广阔,人口却相对稀少。我在老家的时候,得地利之便,每到夏天常常吃些户外烧烤,当地人也叫“野烧”。“野烧”先要生火,生火就地取材,枯草、老秸秆、干树枝等都是软柴,一点就着,主要的可燃物是带着绿油油树叶的杨树枝。打柴、砍枝,一切准备就绪,就点燃软柴做引火,火苗蹿起来,再把杨树枝扔到火上,杨树自有一种油性,被火燎烤点燃,就噼里啪啦越着越旺。

    再就是采食,进入八月份,各种农作物渐渐长成,玉米在灌浆、黄豆在鼓荚、土豆在“坐蛋子”……农家的孩子熟悉农事,去玉米地里掰几穗玉米、去黄豆地里拔几颗结满豆荚的秧苗、再去土豆地里刨几窝“山药蛋”……先用火苗燎毛豆,用棍挑着豆秧靠近火苗,豆叶先被烤干烧没,露出一串串豆荚,没多长时间,有的豆荚已裂变崩开,嫩白的豆子四溅,豆香飘溢,此时大多豆荚在半干还湿之间已熟,停止烧烤。黄豆经过烧烤焦嫩不一,嚼起来既有脆的香也有软的甜,一人捧一大枝毛豆,一荚一荚地揪着吃,非常爽口。

    火势慢慢下去,留下一堆灰烬,杨树枝焦梗在灰烬中明明灭灭,是一种高温暗火。这种火最适合捂煨食品,留两三层皮的玉米、土豆,裹了泥巴的鸟蛋等埋进灰烬里,长则半个小时,少则十分钟八分钟,鸟蛋先熟、玉米次之、土豆最后,都可以渐次开吃。不知多少人说过,“野烧”别有风味,我想这与新鲜的食材、烧烤的柴火和野外的环境(或言野趣)有关,它有一种纯粹的真香。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815;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