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生动的晋源方言

  晋源方言乍一听起来好像有点土,可是仔细琢磨,觉得还挺有意思,并且形象生动。说它形象生动是因为在现行的这一类书籍中几乎找不到它的解释。下面仅举几例加以说明。

瞎扮(hā bàng ,晋源方言是“模仿”的意思。如说:“她可会瞎扮宋丹丹的小品呢。”经查:“瞎”,意思是“胡乱、胡闹、没来由等。”可组成“瞎忙”、“瞎闹”、“瞎说八道”。而“扮”的意思是“化妆成某种人物”。可组成“打扮、装扮、扮演”等。“模仿”的意思是“照着现成的样子做”,晋源方言把“模仿”说成“瞎扮”,就是把二者之意思综合在一起,既形象又生动。

待见(dái jiàn ,晋源方言意思是“喜欢”、“喜爱”。如说:“她妈妈可待见小妹妹。”“姥爷姥娘﹙外祖父、外祖母﹚可待见我们呢。”经查:“待”意思是“对待”,见《三国志·吴志·吴主传》:“吾待蜀不薄。”又可解为“款待、招待”,《红楼梦》第21回“贤袭人娇嗔崴宝玉,俏平儿软话救贾琏”:“叫他知道了,又不待见我呀!”这里的“待见”意思就和晋源方言的意思一样。

捉套(zuā tào ,晋源方言意思是“设下圈套捉弄人,使人落入自己的手中或掌控之中。”“捉”的意思是“抓,逮”,可组成“捉弄、捉拿”,“圈套”意思是“套住东西的圈儿,比喻诱人上当、受骗的计谋和策略。”晋源方言就是把“捉”和“圈套”二者的意思结合在一起说的。如说:“社会上一些骗子,经常设下圈套,专门捉套老年人。”

早起、早生(zǎo qǐ、 zǎo sēng ,晋源方言意思是“明天”。如说:“你早起几点钟去太原?”人们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早起来好干活。《红楼梦》第21回:“夜里说了,早起就忘了。”

饥荒(jī huō) 窟子(kuō ze ,晋源方言意思是“债务”。如说:“她这两天可倒霉呢,在麻将桌上一连输了不少钱,还塌下许多窟子。”该﹙欠﹚下别人钱,就像自己财务账上塌下一个窟窿。又这样说:“挣下的那两怪钱,还不够还人家的饥荒。”欠下别人钱,就像肚子饥饿一样,不踏实。

抓握(zuā wā) ,晋源方言意思有两个:1.猥亵女同志。如说:“见了女同志可要稳重些,千万不要瞎抓握人家。”2.比喻挣钱。如说:“今年女儿要考大学,咱可要抓握下些钱,好供女儿上大学。”挣钱就要抓住和把握好机会,才能发财。

细发(xì fā) ,晋源方言意思是“仔细,细致,一丝不苟”。如说:“他做起活计来可细发呢。”能够细致到就像头发一样,那也就做到家了。

难活(nāng huā) ,晋源方言意思 是“生病或不舒服,或难受”。如说:“这两天,她妈难活得可厉害呢。”有了病,或不舒服,当然不好活。

听说(tī fā) ,晋源方言常指小孩 听话。如说:“二妮子,你到了学校可要听说些,不要和同学们吵嘴打架。”小孩子一定要听大人的话,按照大人说得去做。

绵善(miān sàng ,晋源方言意思是指一个人性情温和善良,从来不生气,不发火。如说:“他家二小子可绵善嘞,从来不和人们吵架。”绵,蚕丝结成的片或团,可絮衣被、装墨盒等用。用来比喻人的性情,形象生动。

切塔(qiē tā) ,晋源方言意思是“形容小孩子漂亮或大姑娘长得标致。”俗语有“大(dé)没样,小切塔,抱(bù)的怀里活亲煞。”“大没样,小切塔,不大不小活亲煞。”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