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商铺字号的流年记忆

  从旧时到现代,商家在店铺开张之日,都想给自己的店铺起个冠冕堂皇的名字,亦称字号、商号,希望店铺兴旺发达,财源广进,越办越红火。这种商道习俗,由来已久。

一般来说,旧时民间店铺字号的选词用字,多数是在仁、信、义、德、兴、隆、盛、聚、道、顺、升、恒、盖等吉祥的字眼上打圈子,即为常见的伦理字,表明商家宣导“信义坦诚”之商风和希望永恒发财、集财、聚财的心理状态。在饮食行业里,店铺的取名则另有所好,有直书某某饭店、某某庄;有取文雅名称,多为某某楼、某某园、某某春、某某斋、某某坊等,从名称上就令顾客感到店铺优雅不俗,别有诗情画意;稍逊的饭馆则冠有老板之姓名,以示坦诚,取信于顾客。

新中国成立之后,商铺取字起名便不像旧时那样讲究,所起名称多含有时代气息,如“五一百货大楼”、“红旗旅社”、“先锋商场”、“解放百货大楼”、“七一礼堂”、“合作大楼”等,或干脆使用地名,如“山西饭庄”、“并州饭店”、“上海饭店”、“太原商场”、“柳巷鞋店”、“桥头街文具店”等等。在乡村,则更为简单,供销社前面冠以村庄名称即是。

“文革”时期,商号经历了一次大“洗牌”。这个时候,许多商铺受“红色”声势的引导,纷纷冠名或改名为具有政治色彩的商号,如“红光商店”、“红星剧院”、“向阳红饭店”、“工农兵理发店”、“红彤彤副食店”、“前进布店”、“反帝文具店”、“东风土产店”,还有别具特色的“女子”商店等。就连一些老字号也被认为是“封资修”的黑货,被迫改换了字号,如“恒一诚甜食店”被改为“红卫甜食店”。这些“响当当”的商号留给人们的只是一种“硬邦邦”的印记。

上世纪80年代后,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祖国大地,商铺字号的文化又重现了勃勃生机,在借鉴昔日晋商文化的基础上,又放射出了夺目的光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商号突破了昔日“吃穿用”的单调领域,进入了装潢、艺术、家电、汽车等各个新型领域,同时,一些“洋”字号也融进来,如“山姆士超市”、“沃尔玛商场”等。更有些老字号历尽沧桑,保存至今,如“六味斋”、“双合成”、“亨得利”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们又进行了重组改革,成为强大的企业阵容。

似水流年,并州大地晋商文化传统的字号,永远点缀着时代的印记。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彭庆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