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南屯三月三庙会

  阳春三月,太原河西地区有一个传承已久、规模较大的庙会,那就是三月初三的南屯庙会。

    南屯村的庙会,据说是为了祭祀真武大帝而设。真武大帝又称玄武大帝,荡魔天尊,是传说中的北方之神,与青龙、白虎、朱雀合称四方之神,在民间颇受尊崇,他的生日据传就是三月初三。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起,记忆中的南屯村,便没有真武庙。每年的三月初三及前后一日或两日,鼓乐喧闹,人声鼎沸的梆子大戏;村里村外,熙熙攘攘的赶会人流;牛马嘶鸣,猪羊欢叫的牲畜大市……已是只有会,没有庙,成了纯粹的民间节日和集市贸易,跟真武大帝一点也不沾边了。

    旧时,广大农村几乎村村都有庙,有的村甚至都不止一座庙。有庙便有祭祀,有祭祀则大都会形成庙会,只是规模大小不同而已。但历经沧桑,不少村的庙会失传了,南屯村的庙会却延续下来。即使在“文革”时期,虽然庙会的规模和内容有所变化,却一年也没有间断。这是有其原因的。

    首先,南屯村的庙会有地理之利。南屯村中曾有一条官道,向北可通阳曲县,向南可达太原县(今晋源)。旧时,官道即相当于当今的国道或省道。在晋祠路未修筑之前,这条官道即为河西地区的南北大通道。据《嘉靖太原县志》记载,明代旧太原县十二座烽堆(瞭望敌情的土堡),南屯便居其一。十个邮舍(即驿站),南屯也居其一。而当时汾河上有记载的季节性桥梁,只有三座,南屯也居其一。可见,远在明代,南屯村便居南北、东西交通要道,人员集散十分方便,其举办庙会的优势自不待言。

    其次,南屯村的庙会有天时之利。阳春三月,大地解冻,万物复苏,春耕大忙即将开始。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一个春季物资交流大会,四乡八村的乡民在这个集会上挑选几件合心的农具,大点的如犁耙,小点的如锹锄;挑选几样急需的种籽,或玉米高粱,或糜子谷子;大点的户主,从会上牵一头牛,拉一头驴……然后开始一年的忙活。还有相当多的农户,从会上捉一头猪娃,抱一只羊羔,回去喂养起来,过年时有点肉吃或换几个零花钱……而这时,农活尚不太忙,乘机走走亲戚,看看大戏。这样的日期,庙会想不红火都难。

    庙会应势而生,应势而长,也应势而灭。随着太原城的迅速扩展,原为城郊农村的南屯,已融入城市之中。

    这几年南屯村的庙会仍在办。只不过,虽仍然唱戏,看的人却不多了,而晋祠路两旁的摊贩比平日多了些,交通拥堵也更严重些。旧日的繁华和热闹恐再也找不回来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322;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6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