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童谣“毛猴儿娶的个大姐姐来”

  家乡在平川,自然没有毛猴儿的生存条件。但小时候,却对毛猴儿这种机灵乖巧、顽皮可爱、颇通人性的动物十分熟悉。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只要街道上“当”“当”“当”小铜锣一响,孩子们便会欢呼雀跃:“耍毛猴儿的来了!”不约而同奔出街门。不一会儿,便围了一圈人。圈圈内,那毛猴儿在耍猴人的调教甚至呵斥下,开始玩各种把戏……如今,五六十年过去了,那有趣的场面却未曾忘记,而一首关于毛猴儿的歇话也记忆犹新:“桃板板开,杏板板开,毛猴儿娶的个(读 guài 大姐姐来。脸又好,脚又小,欢喜的毛猴儿可(kè)院跑。三根茭棍(高粱秆)不拦(读 làn 绊)倒,四根茭棍扶起来。上不了炕,板担(扁担)扬(大约是 yò的音, 扔的意思);上不了窗台(dài),打了大娘的锅盖;上不了房,着(读 zā; 踩的意思)着梯子不来来(摆动,晃动)。”

春暖花开的季节,毛猴儿(应该是个小女婿),娶了个媳妇儿回来。这媳妇儿不仅有姣好的面容,还有一双(四只?)小脚,以上世纪初的眼光看,是个标准的美人儿。把个毛猴儿欢喜得满院子乱跑,而农家院子里,茭棍是最常见的物件了。于是,乱跑的毛猴儿被哪个坏小子扔在院当中的茭棍绊倒了。而且,这一跤还跌得不轻,甚至连炕也上不了了。然而,生性本就好动而又兴奋异常的毛猴儿,哪能消停下来。上炕,上窗台,上房……戳东拐西,满院子都不得安宁了。

一段看似很简单的歇话,却如此充满生活情趣,让人忍俊不禁。读来,写来,你不得不佩服百姓的幽默和乐观。人的大脑是个很奇妙的库房。有些刻意让它存储的东西,任你反复诵读,它就是不买你的账,前门收进去,后门就又放走了,时隔未久,再也回忆不起来了。而有些不经意间经历过的东西,它感兴趣,就替你收纳储存起来了,而且历经几十年都光彩新鲜,丝毫不变。上述歇话便是如此。

每天中午,小孙孙放学回家,书包一扔,吃午饭的当儿,也要打开电视看一段“喜洋洋和灰太郎”,一如我们当年听奶奶倒歇话时般着迷。但我不敢确定,五六十年后,他还会像我念叨毛猴儿一样,记得那个灰太狼吗?

“桃板板开,杏板板开,毛猴儿娶的个大姐姐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