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莲花豆

  莲花豆是浑源凉粉的佐品之一,它和豆腐干、辣椒油一样,是成就浑源凉粉盛名的重要组成。莲花豆取自浑源当地多产的大豆,学名蚕豆。大豆在浑源也被称为崩牙豆、磨牙豆,曾经是浑源人过年时的主要干果食品,近年来,随着物质的丰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干炒大豆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更多是被用来制作莲花豆,它和浑源凉粉所带动的土豆、黄豆产业一样,成为当地农业的大宗农产品。

浑源盛产大豆,这与当地适宜的气候有关系,大豆耐旱耐寒,适应长日照,但生长期短。民谚云:清明前后,点瓜种豆。在浑源,由于地理气候和气温关系,清明前后可种的作物并不多,一是大蒜,一是大豆,却都要在此时下种,为的是抢春。大豆和大蒜一样,都是套种作物,大豆一般套种在玉米地里,大蒜套种在胡萝卜地里,它们都必须抢在其他作物生长之前趋近长成或成熟。仍以大豆来说,大豆先种先长,等后播的玉米破土而出时,大豆已经开花结果,当玉米拔节而长,高过大豆秧苗时,大豆已经完成了结荚灌浆,静待成熟了。大豆一般七月收割。

莲花豆是大豆的油炸品,大豆经温水浸泡得白白胖胖,而后用小刀将大豆一端十字划裂,置上好的胡麻油锅中炸制,炸熟的大豆个个十字纹爆裂,皮黄肉白,酷似一朵朵绽开的小莲花而得名。现在浑源的莲花豆已经改良,大豆水泡去皮,豆瓣一分为二,油炸后片片小瓣,金黄圆润,撒一些食盐,油酥脆硬,很有嚼头,如果再和凉粉拌起来,与凉粉的轻软绵滑相得益彰。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