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尊贵的舅舅

  众所周知,在人类历史上,曾有一个母系氏族时期,在此期间,女性的地位崇高,是当家人,是氏族的核心和灵魂,相应地,舅舅对外甥也负有义不容辞的抚养、教育和保护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对外甥来说,舅舅也就恩重如山,是尊贵的、神圣的。

    舅舅与外甥的这种特殊关系,虽然随着人类社会组织形态的变迁有所变化,但直到今天,其久远的历史影响依然存在。

    对舅舅的重视,舅舅的尊贵,在我的老家晋南,表现在诸多场合。不管舅舅是穷是富,不管舅舅的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在以下情形,舅舅都处于至尊地位,是一点也马虎不得的。

    如父母二老故去,其儿女必须去请舅舅,父逝请父之舅舅,母逝请母之兄弟。按乡俗,人亡当天晚上,要为死者到土地庙送灯,其意是请土地神给以方便,送灯之前,必得有娘家人最好是舅舅先在逝者前焚香,之后身穿孝服的一行孝子,才可在乐声的陪同下前往土地庙送灯。丧事如何办,要充分听从舅舅的意见,不得违背。在出殡前夜,丧事主持人及村中长辈坐一起,听舅舅评说外甥平时待老人如何,众孝子则要跪门外恭听。丧事完毕,孝子还需备上礼物,专门去舅舅家致意。

    再如兄弟大了成婚之后,大多会分家另过,父母这时会把家产在兄弟中进行分配。一般情况是自己家内部进行,但如果出现异议,就需请舅舅出面,来裁定家分得是否公平合理,这时舅舅的意见是权威性的、决定性的,具有一锤定音的性质。

    家庭之中,总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纠纷,或是父母与子女间,或是兄弟姐妹之间,如果发生的纠纷事关重大,纷争不下,而自己又解决不了,这时,当事人就会去请舅舅,让舅舅来主持公道,说个长短。

    外甥的婚宴,舅舅要坐上席。就连上彩礼这件事,众亲戚也必得看舅舅上礼多少,才好决定自己上礼多少,决不可妄自行事,否则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让人们觉得僭越了。新婚夫妇,还需随后专程带上礼品,去娘舅家认亲。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706;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