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汾西县的“唤媳妇”

  常言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于家庭是大喜大庆,于当婚男女是人生大事,于亲朋好友是盛大庆典。这样的日子,在我的老家山西汾西县,每每是在腊月天,年年如此,现在如此。看吧,一进腊月,乡里乡间那密集的男婚女嫁,直把天寒地冻,变得热气腾腾,喜气洋洋。为何要选此时作为吉日良辰?想来其中的缘由,可能一是因村里忙了一年的人们,这时处于相对的清闲,亲朋好友,届时可以光临,为喜庆增添人气;二是出于庄户人家的务实,婚宴之后,难免会剩下鸡鸭鱼肉之类,天冷气温低,户外室内,都便于收储喜宴后的剩余物;三是腊月随后春节到,新岁家中添新人,新春添喜气。

    男婚女嫁,各处有各处的乡俗,各处有各处的说法。比如,就有“讨媳妇”、“娶媳妇”、“吃婆姨”等等,我们那里的说法是:“唤媳妇”。

    这种种说法,自然各有起因,各有历史渊源,若细加品嚼,甚至可以品出其中某些母氏社会的遗存,或是某些父氏社会的痕迹,让人不禁会对婚姻的历史变迁,对乡风民俗产生的土壤,产生出种种的遐想。

    对男婚女嫁不同地方的不同说法,我无法品长论短。但对我们家乡“唤媳妇”这一说法,却特别欣赏。“唤媳妇”,这说法,听起来多么温馨啊!唤者,呼唤,召唤之谓也。它表明的,不只是一种状态、一种口吻,更是一种态度,一种亲切。“唤取归来同住”,男耕女织,同一屋檐下生活,同一口锅里稀稠,不是强制,不是用金银财宝,不是凭借家族势力,重要的是两情相悦。期待着有呼有应,表达的是热情热望。这个“唤”字,不正表明了婚姻的本质是平等、是情爱吗?不正是从“唤”这个基点出发,来精心经营之后的长期生活吗?

    “唤媳妇”,多么质朴,多么情深,这让我很容易地想起了《诗经》中那著名的诗句:“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130;本文作者:刘建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