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麻嘎盐与甜豆面

  浑源盛产土豆。现在的人很难想象,我小时候吃的最多的是煮土豆。那时粮食短缺,不要说白面、大米等细粮,就是玉米、高粱等粗粮都不够吃。怎么办?土豆当粮,最便当的做法是煮土豆,一煮一大锅,管饱吃。但说实话,煮土豆吃多了看见就发愁,除非有更好的吃法。别说那时还真有,那就是蘸麻嘎盐吃土豆。

    麻嘎盐是特殊年代的特殊产物,我把它视为家乡人民的智慧结晶。当时,浑源小批量种植胡麻,以解决人们的吃油问题。胡麻这种油料作物产量很低,但榨出来的油非常香,就连榨油后的渣饼都是难得的美味。不知谁发明的,把胡麻籽炒熟,混上少许粗盐放在盐臼里捣碎,麻嘎盐就制成了。麻嘎盐有油的香、渣的酥、盐的咸,吃起来非常有味道,煮熟的土豆蘸着麻嘎盐吃,土豆的绵甜和麻嘎盐的香酥咸相匹配,非常可口,永远吃不够,永远吃不腻。

    麻嘎盐好吃,但限于原料的珍贵性和不可多得性,并不是想吃就有。后来人们又尝试了炒菜籽加盐捣碎,隐约有股麻辣味,口感也差远了,但聊胜于无。那时候,人们吃得最多的还是咸菜就土豆,咸菜已无菜味,只剩下咸,大约是那时菜也不多吧。现在,麻嘎盐这种食品已经绝迹,一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没人拿土豆当主食了,二是胡麻在浑源不再种植,代之以产量较高的菜籽。

    那个时代与麻嘎盐可以相提并论的还有一种食品——甜豆面,它们都是物质短缺时期的产物。甜豆面的主材是黄豆,做法与麻嘎盐类似,也是炒熟了捣成面,然后加糖,甜豆面用来蘸糕吃。糕是浑源的一种主要和重要食品,原料为黍子,去皮后叫黄米,因此浑源当地也叫黄糕。黄糕一般素吃,即蒸熟揣好后直接食用,泡肉、就菜或者干吃,油炸糕则是奢侈的吃法。那时肉和菜都少有,干吃黄糕为多,为此人们发明了甜豆面,黄糕蘸着甜豆面吃,别出心裁,豆面的酥香与黄糕的筋软相结合,也是难得的美味。

    现在,甜豆面和麻嘎盐一样,早已退出当地人民的生活。在那个“瓜菜半年粮”的艰难岁月,人们发明各种各样的做法和吃法更多是出于无奈。不过,把一种普通食物吃得花样翻新,现在的人比过去还是有些差距的。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123;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