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秋后打平伙

  浑源的冬天往往来得有点儿早,中秋、国庆一过,一场又一场霜降下来,天地间便一片萧飒景象。晚秋在浑源俗称“老秋后”,这是个丰收的时节,各种大秋作物已经悉数收回,堆在场面(农家为收拾粮食专门平整出的场地)上,该晒的晒,该打的打,该扬的扬,该装的装,最后收场的玉米要到寒冬之后。

    一般来说,庄稼一堆进场面,农民也就视为“落袋为安”,秋忙冬闲,农民有的是时间慢慢收拾。而在这个季节,各种家养或野生动物也因“秋实”而长得膘肥体壮。过去,浑源农民有围猎的习惯,浑源到处山丘沟壑,野物众多,诸如野兔、野鸡、野猪、狍子、狐狸、狼等,山林草窠里一吆喝一拍打,沉不住气的野物就会惊慌失措,择路而逃的结果往往是成为围猎者的猎物。

    因为围猎参与者众多,猎物见者有份。为分配公平,打来的猎物都是聚而食之,而不是各自带回家去。这样的活动旧称“打平伙”,现在也叫“团肉份”。由于野生动物的日渐减少和国家对枪支和打猎的管制,现在浑源农村的“打平伙”有所变革,即凑钱买羊,偶尔也买大牲口如驴、骡、马等,现宰现做,大锅炖了。肉熟之后,再买些散装白酒,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划划拳、说说话,好不痛快。

    “打平伙”的习俗,一般发生在家族之内或亲朋之间,三五人或七八人,只有男人参与,拒绝女人入伙,大概是自古以来的“男尊女卑”陋习吧。“打平伙”只在秋后进行,一是秋收后人们有钱了,舍得花钱吃喝;二是辛苦农作之后的自我奖赏,适当放松一下。最重要的是亲朋聚会,农村是典型的熟人社会,家族也好,朋友也好,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沟通交流,能够增进感情。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102;本文作者:白建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