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北瓜

  南瓜是南瓜,北瓜也是南瓜。故园木瓜冲以及远近的一大片地域,从前都把南瓜称作北瓜。后来出外求学打工做生意的多了,染了些“摩登”风气,回来不叫北瓜了,改叫南瓜。但村里那些上了岁数的人,大多像他们脸上的皱纹一样固执,仍然叫北瓜。

    真正的北瓜也即笋瓜,我没有亲眼见到过,或者即使见过了,也只知道是瓜,而不知其是东西南北。有人说,东瓜(冬瓜)、南瓜、西瓜、北瓜的命名,是依据它们原产地所居方位来分的,牵强得很,估计是胡诌。即如这笋瓜,原产南美洲的智利、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并不居中国的北面,而是西南。查菜蔬图志,这笋瓜形如圆柱,表面有棱纹,很像西葫芦。

    还是说说自家的“北瓜”。农家都喜欢种藤蔓类的蔬菜,像北瓜、葫芦、佛手瓜、月亮菜、刀豆、豇豆等等。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它们有两个共同的优点,一是花果期很长,往往是从夏到秋,种了很划算;二是易于管理,一粒种子丢下去,见风就长。从精神层面而言,藤蔓常绿养眼,且有“绵长不尽”的吉祥寓意。《诗经·大雅·緜》就说:“緜緜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江淮地区旧时农家新女婿上门,挑猪腿子和鲤鱼的箩筐上,也常贴有写着“瓜瓞绵绵”字样的四方形红纸,至今有些地方仍然延续着这一古老风俗。

    藤蔓类蔬菜中,北瓜无疑又是首选。因其产量高,一棵藤上往往结瓜二三十只,并且可作蔬菜,又可作粮食。古人说:“大者曰瓜,小者曰瓞”,所以确切地说,瓞是蔬菜,瓜是粮食。

    北瓜的瓞,木瓜冲人叫它北瓜头。黄花刚谢过,花蒂处就现出枣核大小的初生之瓞。不几天,北瓜头就有婴儿拳头大小。再过几天看,就如成人的手掌,膨大的速度有些惊人。极娇嫩,手指甲轻轻一碰,表面就渗出汁水,让人联想到姑娘二八芳华。这时已经可食用了。摘下来,切成细丝与辣椒同炒,或者打汤,味道均极鲜美。还可以切成指肚宽的窄片,掺入面粉,摊成薄饼状,放到锅里用油烤,名之为北瓜粑,软糯爽口得很,是至今令我难以忘怀的童年美食。

    秋色深了,北瓜一个接一个地老了。捡那种表皮特别金黄,掂掂分量特别重的,用锅铲刮掉表皮,对切开,取出瓜子,然后切成薄片,放锅里煮成北瓜糊,甘甜如饴。在那糖特别精贵的年代,北瓜糊大可与之媲美,只是不经饿。撒入面粉,搅匀,做成北瓜粥,则可两全其美。

    北瓜的瓜子,自然也是好东西,胜过葵花子。只是家里平素舍不得炒了吃,来了客,主妇才肯炒一点,用小瓷碟子装着,殷勤地倒进客人的贴身口袋里,以示“加敬”之意。小孩子这时也可得着一小把,香香嘴。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储劲松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年01月16日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