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谷灯节

  “扬州的灯,太谷的影。”这句民谚道出了人们对太谷灯的赞美。每逢灯节,太谷城内各商铺灯火辉映,商业各行社搭起的彩棚也是张灯结彩,还请来民乐手吹奏。观灯的人流,摩肩接踵,如潮而涌。太谷城内东、西、南三大街商铺林立,灯火也最为热闹。除了十步一彩楼外,西街文元堂、东街文会堂、南街文成堂,写有灯谜的各色纸带飘然其间,大人小孩夹杂其中,或锁眉,或指点,猜测灯谜。届时,北寺还有焰火施放。各村的社火也入城亮相,有南席村的铁棍,石象村的狮子,朝阳村的高跷和九凤朝阳,桃园堡的大头和尚,侯城村的张翁背婆,沙河的秧歌高跷等,热闹非凡。社火经过,鞭炮随之炸响,硝烟弥漫,纸花纷飞。妇女坐车观灯者,前后相继,络绎不绝,人流与车马相拥而塞。

    “太谷灯节久闻名,不逊苏扬比帝京。”元宵节的太谷城,处处灯火辉煌,溢彩流光,真是人间天上,浑然不辨!曹家才子曹润堂有诗赞曰:“节届元宵兴倍增,满城箫管闹灯棚。年来更觉灯光好,别有西洋巧样灯。”在这首诗中,曹润堂注曰:“元宵佳节,各商结彩挂灯,不减扬州之盛。近更喜挂洋灯,愈觉分外光明。”

    每到元宵灯节,太谷彩灯不仅吸引了成千上万当地人争相观看,晋中各县也有无数人涌向太谷,一睹太谷彩灯的绚丽与奇异。刘大鹏在其日记中就述及太谷灯节观感:“太谷城灯节最盛,各铺户门口均悬灯结彩,大街小巷,鼓乐喧天,夜间十分热闹,徐沟城中灯火,不过太谷城十分之一耳。”《太谷观灯行》也生动状描了太谷灯节之盛景:“白日忽隐暮迢迢,疏星散点方寂寥。同人此际相呼招,满城无处不笙箫。霓裳法曲隐风飘,空际传出音何调。渐看灯烛齐悬挑,千家万家望里遥。玻璃雕刻杂轻绡,方圆巧制花样标。鱼龙百戏奇观饶,几若温犀牛渚烧。风华靡丽俗称豪,谁惜脂膏供煎熬。肩摩毂击如云交,此时目眩心为。鼓楼高绝插云霄,登临放眼三界包。举头望月月轮高,月耶灯耶光辉淆。上下空明一色昭,照耀如画浑忘宵。”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殷俊玲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0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庙会专辑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