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南民间社火

  民间社火,是春节期间民间的自演自娱活动,它来自于对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

    山西的民间社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据统计,全省约有二百多种,按其形式可分为锣鼓类、秧歌类、车船轿类、阁跷类、灯火类、模拟禽兽类、模拟鬼神类、武技类等。

    在晋南,最富特色的是阁跷类,它以道具制作精妙神奇、表演技巧惊险动人而为广大群众喜爱。襄汾县中黄村的高台就是其中之一。每年春节期间初十前后在本村、邻村表演,从十五起到县城或地区演出。传说,中黄高台最早也来源于祭祀,由人装扮成神,先在庙内表演,然后相继走出,串街表演,群众跟随围观。后来,有人提出把神的扮演者设法固定在木板上抬起,既增加了表演的立体性,又方便观众欣赏,由此产生了中黄高台。中黄高台的表演先是锣鼓队在前面开道,接着是许多装饰艳丽的旗伞,后面才是精彩的高台。高台一般有8人抬着,铁拐根据表演内容设计,自然巧妙,出人意料。例如,有的是一个演员伸出手臂,上面站立着另一个演员;有的是荷花高空盛开,一个小孩站在荷花上面左右旋转;有的是一个演员两臂伸开,一手抓着一个小孩的辫子,小孩悬在空中一动不动;还有的是一个演员用手托一把椅子,椅子的一条腿上又站着另一个演员。高处的演员曼舒广袖,轻轻摆动身体,下面抬阁的人稳步向前,密切配合。民间艺人根据物理原理,使观者产生错觉,真假混同,虚实相生,把结构奇巧的铁棍绑扎成“空中舞蹈”,反映出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年年有高台,岁岁翻花样。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0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庙会专辑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