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市郊的汽灯·火流星

  在太原市郊姚村镇的西邵村、大元村、固驿村、姚村和高家堡等村有着祭祀“三官大帝”的习俗。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传说天官能赐福人间,地官能为人赦罪,水官能替人解厄,很受人们崇拜,敬为神圣。各村都要在正月十五隆重庆贺天官的生日。全村的男女老少“破五”过后,就开始忙碌上了,人们在十字街的老槐树下搭起祭祀“三官大帝”的席棚,大街小巷扯满了花红,村口搭上雄伟壮观的柏叶楼和五彩缤纷的彩楼,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一大早,人们纷纷把供献摆放在三官爷画像前,油面、大供、馍馍、麻糌,各种点心细吃、各类干果瓜果应有尽有。然后上香敬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期盼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闹社火”活动主要有背棍、马马、高跷、旱船、刘三推车、二鬼摔跤、秧歌队、锣鼓队等。欢快的舞姿、诙谐的表演、铿锵的锣鼓和震耳欲聋的大麻炮和铁炮汇成欢乐的海洋。最让人们期盼的还要数放“汽灯”和耍“火流星”。

    汽灯的制作方法,是用铁丝做一个直径约2尺的圆圈,找到圆的四等分点,在四个等分点各拴一根铁丝,把直径一寸的小铁环固定在大圆正中间,依大圆周长尺寸为准,用白麻纸糊成高约25寸的桶状物,小铁环中插入白麻纸做的纸捻,汽灯就做成了。放汽灯时,一人端着汽灯,一人把煤油倒入纸捻中,将油捻点着,当煤烟熏满汽灯后,端着汽灯的人轻轻放手,汽灯就冉冉上升并向远处徐徐飘去,年轻小伙和孩子撒欢地追逐着奔向远方。

    放完汽灯后,后生们把碾盘抬到场地中央,把预先烧红的生铁块、铁屑和木炭、硫磺分层装入用粗铁丝编成的网兜中,然后用长绳一头系在铁丝网兜上,一头系在长木棍的上端,木棍的下端插入碾盘中间的孔中,后生轮番摇转木棍,铁丝网兜就以木棍为圆心,以长绳为半径的圆不停地旋转着。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整个铁丝网兜被烧成一团呼呼生风的大火球,不断地向外喷着火和甩落着火星,不一会儿,烧红的木炭、硫磺、铁屑被强大的离心力甩落地上,变成千万朵小花,霎时,地上开满金花、银花,蔚为壮观。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韩银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0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庙会专辑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