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九曲黄河灯会

  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九曲黄河灯会就是诞生在高原厚土上的富有特色的民俗之花。

    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年节中最快乐的日子,山西各地都要举办灯节,灯节里最有情趣的就是转“九曲黄河阵”。晋北平鲁县西南一带的村庄,转九曲的活动更盛。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二十、二十五、二月二,都要举行九曲黄河灯会,会期多则5天,少则3天,白天唱戏,晚上转九曲,方圆几十里的邻村老乡及亲朋好友都携男带女,赴会观赏。

    九曲,即用木杆或玉米秆扎成弯弯曲曲的道路,有出口,有入口,游一次行程约1公里。木杆或玉米秆均为2米高,按规定的距离和路线牢牢栽在地上,用绳子连接,上端置直径12厘米至15厘米的圆形木质灯托,再用各色纸裱糊20厘米高的灯罩,内放胡油灯点燃。木杆上的灯数,一般为365盏(闰年另加30盏),一盏灯一天,象征一年365天,灯场中心,栽一高达7米至10米的“老杆”,上面挂有大红灯笼。灯场外面垒砌多处“旺火”,夜间点燃,火光冲天,供游人观赏和取暖。待到吉时,“灯官”入场,鸣炮3声,场内灯光亮起,场外“旺火”燃起,秧歌队披红挂绿,手持红绸扭进场内。踢鼓子秧歌队扮演“封公子”的演员高声唱道:“一刹锣鼓用目观,四海龙王正面站,我队敬香把神参,保民四季得平安。”

    秧歌队领舞的男角称“鼓子”,女角谓“拉花”。男角随着唢呐曲牌进行表演,动作刚劲有力,敏捷利落;女角的表演轻盈细腻,温娴多情。接着,各种社火队伍以及村中男女老少,也依次进阵。在花灯中,他们沿着灯杆连成的纵横回旋的道路绕来绕去,活动进入高潮时,老杆上的焰火点燃,上下鞭炮齐鸣,会场群情激昂,欢声雷动。

    关于九曲黄河灯会的来历,山西各地有着不同的解释。有的说它最早起源于祭祀道家鼻祖老子,九曲实质上就是阴阳太极图的变形。有的说是古代战争中的迷魂阵图形等等。九曲黄河灯会的诸多解释,正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民众心理的积淀,它们共同赋予这一悠久的民俗活动以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段友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20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庙会专辑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