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在传承中焕发生机的山西绛州木版年画

  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专电(记者王飞航)“我从小就喜欢木版年画,喜欢它厚重的色彩和古朴的线条;后来四处收购搜寻,近二十年里共收集了各个时期的老木版500多块,老年画600多张。”山西新绛县民间艺人吴百锁说。

  山西绛州木版年画历史悠久,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较杨柳青、朱仙镇、桃花坞年画问世均早,最早见于北宋《佛说北斗七星经》之雕版插图。随着时代的变迁,绛州木版年画逐渐进入了衰落期,原有的作坊均已停产歇业,老版也散失民间,这一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局面。

  山西新绛县文化局退休干部吴百锁看到木版年画这一历史文化遗产遭到破坏,十分心痛,下决心挽救这一文化瑰宝。

  怀着对木版年画的痴迷,吴百锁先后投资近200万,坚持数十年搜集、整理、保护老版、老画稿、老画卷,他曾多次走访版画老艺人,学习版画制作技艺,致力于保护和抢救绛州木版年画这一珍贵民间文化遗产。“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中一笔巨大的遗产,它最清晰地描绘出农耕时代人们的精神天地,最炽烈地展示了老百姓的心灵向往,最缤纷地表达了那个漫长的历史时代社会生活的全貌。越是深入了解这种文化,越是被它的历史感和形式美所吸引。”吴百锁说。

  2007年,吴百锁创建成立了绛州木版年画研制所,专门从事绛州木版年画的收集、整理、研究、创作工作。截至目前,吴百锁已收藏各个时期的古版500余块、老画600余幅,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明代,其中有46版、画被录入《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绛州卷》一书中;他制作完成的最小的绛州木版年画比拇指还小,最大的《福禄寿三星》作品长宽近2米。

  2008年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新绛县考察绛州木版年画后认为,绛州木版年画品种繁多,手法齐全,雕版技术精湛、线条细腻,年画内容所能体现的历史脉络清晰,是一项完整的民间文化遗产。“绛州木版年画现已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对这一块非常重视,我自己的木版年画研制所在传承绛州木板年画的同时,也已培养了十余名传承人,我们有信心使绛州木版年画这一民间奇葩重新焕发生机。”吴百锁说。

  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2011年10月10日,吴百锁向游客展示自己搜集到的绛州木版年画老画卷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1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