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广灵剪纸裁出大产业

  新华社太原11月6日专电(记者陈忠华 王菲菲)在山西大同蕙花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公司的制作车间内,38岁的女工刘海萍正在刻制剪纸《壶口瀑布》。刻了20年剪纸的她,只需花半天时间就可以刻出一沓共35幅这样的作品,而一幅剪纸的市场价是5元。这并不算多,刘海萍曾经参与刻制的一幅十米长《清明上河图》,采用多层剪纸工艺,4个工人花了半年才做完,那幅剪纸可以卖到2万元。

  已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广灵剪纸,如今已不仅仅是广灵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成为帮助当地人致富的文化产业。 广灵剪纸俗称“窗花”,由民间刺绣工艺演变而来,形成于明代,在清朝道光年间趋于成熟。其后,经过不断改进,广灵剪纸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中华民间艺术一绝”。 

  “过去剪纸只是节日里的装饰品,如今却成了增收致富的新门路。”当地有名的剪纸艺人王兴利经历了剪纸产业的兴起和壮大,“开始是到村里的集市上去卖,再后来做成礼品到县城里卖,如今带着剪纸到北京、上海的各大展会上去展示。价格也从一毛两毛到现在的成千上万,小剪刀‘剪’出了大产业!”不仅如此,王兴利还拥有自己的剪纸工作室。虽然是只有二三十个人的家庭作坊,但一年也能收入十几万。“家庭作坊还是规模太小,有大的订单没办法接。”现在的他已经在考虑扩大规模了。 事实上,像王兴利这样的家庭剪纸作坊在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的文化产业公司。 

  蕙花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公司成立于2003年,现已实现了以剪纸为中心,包装、印刷、做框、装裱配套的产业化发展。“公司工人只有170个,但是带动了周边农户400多户,村民700多人,每人每年能增收1万元。”公司经理王锦中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产值预计可达2000万元。“我们还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不仅在主题、图案上由原来的几十种拓展到四大类共8000多种,还利用电脑分色技术研发了写实多层剪纸作品,视觉效果不亚于照片。”王锦中说。 

  成立于1999年的中国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则拥有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广灵剪纸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广灵剪纸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四大机构形成了集设计生产、教学研究、旅游观光、展览销售于一体的剪纸产业链。2010年,该园区总产值达1274.6万元,销售收入1158.9万元,出口创汇155万美元。

  随着多家剪纸艺术公司相继成立、壮大,广灵剪纸集产品研发、生产、展销、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文化产业格局业已形成。2010年广灵县剪纸产业实现收入4000万元,惠及6个乡镇、2400户农民,帮助户均增收6000余元。

  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 摄 

 

 

2011年10月31日,广灵剪纸文化艺术发展公司里的剪纸女工在为剪纸作品点染上色

 

 

 

这是广灵蕙花剪纸公司研发的写实多层剪纸作品。

这种利用电脑分色、多层拼贴技术制作的剪纸作品视觉效果几乎可以媲美油画、照片(拼版照片,10月31日摄)

 

 

 

 

 

10月31日,广灵蕙花剪纸公司的剪纸师傅宋占林在展示刚刚完成的剪纸作品

 

 

 

10月31日,广灵蕙花剪纸公司的剪纸师傅刘成理正在装裱大型剪纸作品《黄河》

 

 

 

10月31日,广灵蕙花剪纸公司的剪纸女工们在为彩色剪纸作品《凤凰》点染上色

中国民间剪纸技艺走进课堂

  新华社太原11月2日电(记者陈忠华 王菲菲)左手握着红纸,右手拿着剪刀,李海媛神情专注。咔嚓咔嚓,剪刀在她的手中弯曲自然,运转灵活。一会儿工夫,红纸屑落满了课桌,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跃然眼前。

  “我最喜欢上剪纸课。看着一张纸在自己手中变成各种各样的图案,特别有成就感。”刚刚升入蕉山中学初一年级的李海媛学习剪纸不到半年,兴趣却越来越浓,技艺也突飞猛进。“这孩子能坐得住,是个学剪纸的好苗子。”在旁指导的王兴利老师不住地称赞。王兴利是当地有名的剪纸艺人,也是蕉山中学特聘的剪纸老师。 

  蕉山中学位于山西省广灵县蕉山乡。这里是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广灵剪纸的发源地。为传承剪纸艺术,广灵县将剪纸列入了当地三所初中、职校的必修课中。蕉山中学是最早开设剪纸班的,从2001年至今,培养学生近千名。开设剪纸课,对孩子们来说,既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是艺术熏陶和培养。”王兴利说。 

  广灵剪纸俗称“窗花”,由民间刺绣工艺演变而来,形成于明代,在清朝道光年间趋于成熟。其后,经过不断改进,广灵剪纸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灵剪纸,有剪的,但更多是用专门的刀具来刻。这就是它的独特之处,一幅剪纸作品,要经过设计、刻制、染色等多道工序。”王兴利说,按照这些工序,学校课程安排也循序渐进:初一学习用剪,初二学习刀刻,初三学习点染,每周每班三节课。 

  从好奇好玩到渐入佳境,王兴利培养出的学生在各类剪纸比赛中多次获奖。 “有的同学升入高中后,剪纸成了他们的业余爱好和特长;而有的没能考上高中,就接着进行专门的剪纸培训,将它做成自己的事业。”王兴利说。 

  事实上,在广灵县,剪纸不只是一种传统文化,它已发展成一项产业。目前,该县已有两家剪纸艺术公司,形成了集产品研发、生产、展销、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文化产业格局。“剪纸课的开设也为当地增加了一条就业途径。”王兴利说。将来是否以剪纸为业,李海媛并没有多想,她只是很享受现在学习剪纸的过程。“随着自己的心情裁剪点染,做出一幅独一无二的剪纸作品,这种感觉太棒了!”

  新华社记者范敏达摄

 

 

2011年10月28日,广灵县蕉山初中的剪纸课上,一名学生正在练习刻纸

 

 

 

10月28日,广灵县蕉山初中的学生们正在上剪纸课

 

 

 

10月28日,广灵县蕉山初中的剪纸课上,一名学生正在练习点染上色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1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