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清源三件宝

  我家曾在晋源区的西邵村住过30多年,西邵村与清源近在咫尺,人们赶个会、看个戏、买块布、打个醋什么的都往清源跑,两地之间通婚结亲的人家也很多。所以,对清源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我还是有所了解。记得孩提时邻居的清源亲戚来了,我们就追着那亲戚的孩子喊:“清源家,青(方言读 qi)菜 青菜粉 (hong) 渣渣 (ze zhɑng) 。这句话道出了清源三件宝中的两宝。

    清源有三件宝,“青菜、粉渣渣、浆葡萄”。说的是清源城关及周边老百姓最喜欢吃的三件小食品。

    “青菜”是清源的第一宝。青菜是清源人的叫法,普通话叫菠菜。旧社会有句民谣:“肥正月,瘦二月,饿死饿活的三四月”。过了年,一打春,就是青黄不接的饿春天。地窖里的白菜、萝卜已经吃完了,菠菜就成了救命的菜,老百姓把它叫“穷家菜”,当地人最喜欢喝和子饭,西邵人和清源人一样,把它叫“菜饭”,即熬上青菜的和子饭。

    “粉渣渣”是清源的第二宝。喝粉渣渣,确是清源独创,它是制作粉条后的副产品。绿豆、高粱经浸泡、磨制、过箩、沉淀后,最下层的是漏粉的粉面,再上一层是二粉面,人们常用二粉面做面吃。最上面的浆水就是粉渣渣。记得小时候,跟上母亲步行到清源菜市儿坡买上一大瓶(三斤半,现在不见这种瓶了),回家后,倒入锅中,加火煮开,放上些玉茭子糁糁和小米,熬成稀粥,喝起来酸香酸香的,清源人非常爱喝粉渣渣。听老人说,那时也有到饭店喝的,据说清源“福春儿饭店”的粉渣渣最好喝。

    “浆葡萄”是清源的第三宝。清源自古盛产葡萄,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冬季,果农将收获后的葡萄储藏在窖里,或拿到集市上去卖,或做熏葡萄。散落下来的葡萄颗粒不好卖,但它经过一冬的存放,水分蒸发了,而糖分却增高了,这就是浆葡萄。吃到嘴里,凉圪丝丝,甜圪茵茵。清源的“浆葡萄”尤以迎南风村的“龙眼”葡萄为最佳。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为改观,喝粉渣渣便成了美好回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1028;本文作者:韩银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