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纳鞋底与“搓搓”

  现在农村人也很少自己做鞋穿了,不管穿皮鞋、胶鞋还是布鞋,都是买现成的。少数做鞋穿的人家,也不用打鞋坯纳鞋底了,而是到集市上或商店里买现成的塑料底子或胶皮底子,自己做好鞋绑绱一下就行了。可是,在几十年以前的农村,买鞋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勤谨人家都是自己做鞋穿,一个农妇如果解决不了全家人的穿鞋问题而让家里人穿买来的鞋,那是很丢人的事。农家闺女订了亲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未来的丈夫精心做一双鞋,以显摆自己的“能耐”,当然,其中也寓含着拴住未婚夫的心、规范未婚夫行为的愿望。

    手工捻的细麻绳是做鞋的重要材料,纳鞋底和绱鞋都得用它,捻麻绳也是每个农妇都会的基本功,照片上的“搓搓”,是农妇捻麻绳的专用工具,它的主体是一头尖一头秃的铁棒,中间安着一个有酒瓶底大小的铁砣,铁棒尖的一头弯成一个小钩子,农妇把麻纰缠在“搓搓上”,一只手提住麻纰,一只手转动搓搓,就把麻纰捻成了绳坯,捻够一定的长度后,再把两股合成香柱粗的麻绳,就可以用来纳鞋底和绱鞋了。因捻麻绳时需要把麻纰剥开,所以晋中的妇女把捻麻绳叫做剥麻绳绳。

    纳鞋底可是“女工”里面最苦的营生了,用五六层鞋坯合起来的鞋底,其厚其硬都令人望而生畏,要用麻绳把它密密地纳一遍,其难度和劳动强度都非常大。纳鞋底时,先用细锥子在上面打一个眼儿,把麻绳头穿过去,然后再把麻绳绕在手上使足老劲往紧勒,每纳一针都要费好多时间好多力气,手上磨出茧子勒出血是家常便饭。那时,不管家里有多少人,所穿的鞋都由妇女们手工做,她们往往是一年到头手里都拿着个鞋底在纳,哪个农妇的手不是老茧累累血迹斑斑呢。

    如今,属于女人“专利”的“搓搓”在年轻女孩子眼里也渐渐生疏起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玉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