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的蘸片子

  山西面食花样多,各地做法也不同,蘸片子便是一例。

  吾乡介休,蘸片子也叫连米片。先往锅里撒些小米,熬成清米汤;然后把面擀薄,切成宽约3指、长约10厘米的面片在米汤里煮熟,盛在碗里,连吃带喝,和吃饺子一样,蘸着吃。到了冬天,炒酸菜加上醋和辣椒面,便是蘸料。所煮面片多是包皮面(白面包着高粱面)。如今,高粱面在餐桌上基本消失,面片多用白面做,蘸料也多用西红柿做成。

  老伴是交城人,蘸片子叫蘸尖尖。高粱面掺点豆面,调成糊状,蔬菜或切片、或切段,放在面糊里滚蘸,使菜体被面糊裹严,煮熟后,蘸上醋调和吃。

  近几年,太原街头有些面食馆,也有这种面食。可能是店家觉得“蘸”字笔画过多,图省事写成了“沾片子”。去品尝过,感觉用白面制作,黏性欠佳,难免脱骨。

  老伴回故乡探亲,嫂子以“改进”了的蘸片子相待。做法是将白面和得稍软些,擀成薄片;把土豆、茄子切成二指宽,五六厘米左右长的小片,豆角截为两段,用面片包起来,煮熟后蘸着吃,光滑筋道,有嚼头,口感不错。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