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城的“油圪朵”和“圪链钻蛹”

  阳城人爱吃“油圪朵”和“圪链钻蛹”。
  “油圪朵”的具体做法如下: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中,一边撒入面粉,一边搅拌,一直搅到面可以用筷子挑起来为止。盖上盖醒四个小时,以保证面中没有干面疙瘩,最好醒到面上有了小气泡,这样炸出来的“油圪朵”虚,口感好。
  面醒好后,加入适量盐、一颗鸡蛋,再搅拌,要和刚才搅拌的方向一致,这样才能使面筋道。用两根筷子把面挑起,迅速转动筷子,将筷子前端的面滑入锅中,炸制微黄即可。
  再说说“圪链钻蛹”,秋天将成熟的硬柿子(软的不行)削掉皮,皮干后就成了“柿皮”。将削掉皮的柿子晒一晒,捏成饼状,就成了“柿饼”;将成熟的硬柿子随意削皮,不要把皮全部削掉,晒干后就成了“圪链”。不论是“柿饼”还是“圪链”,干后应放入较为密闭的容器中捂一段时间,表面便会长出白色的“霜”,会很甜。
  将半个“柿饼”或“圪链”放入炸“油圪朵”醒好的面中,充分搅拌,让面糊将“柿饼”或“圪链”完全包裹,放入油中炸成微黄即可。
  因为“圪链”或“柿饼”是甜的,所以“圪链钻蛹”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再附阳城方言一则,供大家茶余饭后娱乐:“夜嘎黑来,你磕得跟甚样,你夯赶紧舀了一碗米汤,不也不也得,你夯赶紧黑了一口,烧得你不了笨条。”这则方言的意思:昨天晚上,你很渴,就赶快舀了一碗米汤。太满了,快溢出来了,你赶快喝了一口,烫得你不得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815;本文作者:温 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